三门峡示范区秦登波:“返乡带头大哥”的甜蜜事业

2020年11月30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走进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秦登波的观光采摘园,顿时眼前一亮。这还是寒冬的北方吗?密密的甘蔗,根根挺拔、片片茂盛,还没走近,就已嗅到空气中暖暖的香甜气息。


棚外寒风凛冽,棚内暖意融融。图为秦登波种下的甘蔗

46岁的秦登波,是禹王路街道黄村村民,多年前就拿到了A2驾照,全国各地到处跑运输,眼看着家乡建设越来越美,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他也动了心思,守着青山绿水这个“金饭碗”,难道还要出门“讨饭”?

在广西跑运输时拉过甘蔗,秦登波对此很感兴趣,早就暗暗留意甘蔗的种植技术。说干就干,他筹资20多万元,建起一座占地7亩的大棚,种上了黑皮甘蔗、黄金蔗……

“黄金蔗口感酥脆、水份大、甜度高,这两年卖得特别好。这也是我自己培育出来的,因为它的皮特别脆,外面运不过来。”秦登波颇为骄傲地说。


来自渑池的游客扛走了好几根黄金蔗

南方人喜欢甘蔗,因为其有着甜甜蜜蜜、步步高升的寓意。今年虽是秦登波种植甘蔗的第5年,但小名气已经出去了,附近的年青人经常相约着过来享受田园乐趣,河南焦作、山西运城等地的大巴旅游车,也能七寻八拐找到他的观光采摘园。最令秦登波开心的是,在家门口创业,小家也顾上了,女儿考上了自己喜欢的舞蹈专业,正在上大四。


给客人挑选的甘蔗过秤

家庭美满、事业有成,秦登波越干越起劲儿,又在大棚里添种了西芹、油麦菜、包心生菜、菠菜、上海青,还用火龙果、香蕉树将采摘园点缀出一派别样的亚热带风光。


采摘园休憩区

“净地5亩,受疫情影响,还能一年收入十万,已经相当不错了。”黄村党总支委员张结稳说:“秦登波的观光采摘园,给大家带来了新的致富思路,更增强了大家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

在秦登波的带动下,一些在外务工的黄村村民,纷纷返乡创业,不少村民也建起了以观光采摘为主的种植大棚。如今,5000多人的黄村,不仅从过去单一的农业大村,转变成了以种植、养殖、经商、运输为主的新型产业村,而且乒乓球馆、灯光球场、花园式学校、儿童游乐园、老年娱乐中心样样都有,人均纯收入去年就已突破13000元。村干部方国强开玩笑说:“秦登波这样的人,请给村里再来一打。”

(王涛 艾灵九 焦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