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凡闪耀光芒】信阳市平桥区法官彭洁:承办“老人撞伤儿童离开被阻猝死案”背后的故事

2020年11月30日13:4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能创造不凡的社会价值。在信阳市平桥区,有那么一群人,有的坚守一线、有的精诚钻研、有的致力创新、有的力扛重担......他们身处各自不同的岗位,却信奉同样一种坚守,用行动诠释着职责与担当。他们和你我一样是普通人,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这群触手可及的平桥人,让平凡闪耀光芒。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王雪阳)彭洁,1987年生,自2009年4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刑庭、民庭、立案庭工作,现任平桥区人民法院速裁第二团队负责人、员额法官。2020年彭洁负责的“撞伤儿童离开被阻猝死索赔案——刘某某、郭某丽、郭某双诉孙某、某物业公司生命权纠纷案”入选最高法关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

尚法为民 至正至善

作为一名年轻的员额法官,她将满腔工作热情以及对人民司法事业的执着追求,化为工作岗位上的默默奉献,近两年共审理民事案件近六百件,审结五百余件,结案数结案率均位居全庭前列,五年来无生效案件被发改,无18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无一信访,无一投诉,连续多年被考核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威严,曾经是她在法庭之上特有的气场,自担任民事法官后,彭洁的气场中多了几分柔情。“审理民事案件与刑事案件不同,不仅要妥善化解纠纷,还要有百倍的耐心,以亲民、爱民之心公正司法,才能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摸得着法律的脉搏,让我们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事实、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这是彭洁作为一名民事法官最直接的体会。

面对挑战 沉着应对

2019年11月底,一篇名为《老人小区门口撞伤儿童,被阻拦离开后猝死家属索赔40万元》的报道进入公众视野,信阳市平桥区某小区门口,老人骑自行车撞伤一名男童 ,热心邻居帮忙联系儿童家长并阻止老人离开,老人情绪激动与阻拦者发生言语争执,在等待警察来处理事故的期间,老人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心脏骤停死亡。老人家属起诉阻拦者和小区物业索赔40万元,并要求阻拦者赔礼道歉。

案件经过媒体披露后,激起了千层浪,网友认为,撞倒孩子后本就应立刻停下查看,孙女士劝阻离开的行为却被告到法院,以后谁还敢跟不文明现象作斗争,还有网友认为法院必须坚持依法判决,拒绝道德绑架和按闹分配,这起看似普通的小案件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作为案件的承办法官,彭洁身上的压力陡然倍增,该案案情看起来并不复杂,但媒体的报道已将案件推至风口浪尖,面对舆论的浪潮,彭洁始终保持着客观与冷静,将回应舆情焦点融入到案件办理的过程。

在拿到案件后,彭洁认真翻阅案卷,了解案情。“郭某与孩子碰撞的具体地点在哪里?孙某与郭某争执了多久,是否恶语相向?相撞的孩子是否为孙伟临时监管?我内心存在疑问,所以必须尽自己所能查清案件事实。”彭洁说道,“易松庭长是这个案件的审判长,他也再三强调事实部分必须查清。”

为搜集第一手证据,彭洁先后前往派出所和医院,调取出警记录、询问笔录和郭某的住院病历,以查明案件发生时的现场情况和郭某事发前的身体状况。

为还原案件真实情况,彭洁跟随易松庭长多次赶往案发现场,绘制案发现场地形图,碰撞位置、老人倒地位置都一一标出。

为核实双方当事人证据证词,彭洁调取多个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录像、走访案发小区物业及周边群众,及时收集记忆鲜活期的线索信息,有效辅助后续审理工作。

为了解案件细节,彭洁将仅有的三段手机拍摄视频看了无数遍,又调取通话记录,仔细推算整个事件发生的时长。即使是在庭审的前一天,彭洁仍组织双方当事人来到现场核实案发具体地点和事情经过。

面对各种不同证据、证人证言矛盾重重的情况,彭洁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层层剥茧抽丝,仔细查阅案卷,核实证据,整理出一份长达30页详实的庭审提纲,使案件逐渐明朗化。

公正判决 弘扬正气

2019年12月12日,平桥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审历时5小时,合议庭对案件事实进行细致的法庭调查,并组织当事人就各方提交的书面证据、证人证言、视听资料进行质证。随着法庭调查的不断深入,合议庭对控辩双方提交的证据进行了逐一质证,并对双方辩论的焦点问题进行了确认。

庭审结束后,根据查明的案件事实,彭洁在撰写一审判决书中最大程度客观还原案发现场情况,对案件争议焦点做条分缕析的详细阐述,并对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等予以充分说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释法说理。

2019年12月30日,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驳回了原告方郭某家属的诉讼请求,被告方无需承担任何责任。情、理、法兼具的判决,一经公布,消除了公众疑虑,回应了民意呼声,案件的公正裁决得到社会舆论的一片点赞。2020年5月13日,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并认为,这样一份德法交融的判决,让正义不再瞻前顾后,人民法院准确适用法律,得出了与主流价值观相同的结论。

“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案件,考验人民法院依法公正裁判的能力,”彭洁说:“公众的高度关注,也要求法院必须通过裁判明确民事行为的是非对错,向社会提供行为指引。在这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我们充分还原案件事实,将审理置于阳光之下,置于公共舆论的视野,进一步把握好逻辑与经验的关系、法律与人情的关系,让判决结果保持独立公正的同时,也接受舆论监督,经得起法治和民意的考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