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未来路街道开展秋冬季餐饮油烟专项治理行动

2020年11月30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油烟污染一直是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辖区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污染防治工作,彻底清除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绊脚石”,11月27日,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召开了2020-2021年秋冬季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培训动员会,冲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此次会议从餐饮油烟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油烟净化装置的组成及功效、日常排查重点等多个方面对社区主任、网格长进行培训,提高街道工作人员对餐饮油烟污染的认知度,从法律和技术规范角度深入分析,并探索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的高效措施。此外,重点向参会人员讲解市、区级智慧平台,大型餐饮企业纳入市级在线监控系统,中小型餐饮企业采取区级二维码智慧管理,逐步构建“线下巡查、线上监管”管理体系,形成在线监控、监管执法、净化治理的闭环式管理。


按照郑州市、金水区文件要求,划分责任区域,强化全覆盖。各社区加大对餐饮企业以及烧烤地摊的巡查力度,严格按照台账要求信息进行排查,统一灶头数折合标准,明确各项排查标准,分类建立台账,明确治理工作责任人。同时,未来路街道工作人员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了解餐饮油烟整治标准,加强对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服务单位日常设施运行、定期清洗维护、油烟达标排放等情况的巡查检查,督促餐饮单位建立规范的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维护台账。


会议提出,加强与执法中队、工商、食药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同时建立健全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餐饮服务油烟污染防治监管工作机制。

同时,通过“柔性+刚性”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导辖区各餐饮服务场所安装使用合规油烟净化设施,在巡查工作中发现对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或擅自拆除、闲置油烟净化设施的,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从严从重进行处罚,情节恶劣的要公开曝光。(赵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