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再出彩:南阳农信人群像】西峡农商银行二郎坪支行杨萌:恪守初心付农商,漫洒丹心绽芳华

2020年11月30日15:5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州粮仓——南阳,有这样一群“草根”金融人,他们一直用双脚步丈量着这片黄色的热土地,他们习惯了用手指叩开背后藏着叹息的大门,他们也早已经习惯了把党的致富政策,用温和的言语、详尽的解释舒展那些难解的眉头——他们就是南阳农信人。

2019年,为传承河南农信优秀文化,带头服务乡村振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按照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出彩农信人”评选活动,并在全市取得热烈反响,评选出的100名出彩称号获得者在全市农信社系统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掀起了“致敬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风潮。2020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出彩路上再出发,初心不改再出彩,将去年活动延续并创新为“出彩一带三”形式。2020年,他们又有怎样的作为和突破呢?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南阳农信人自己的故事。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刘影)杨萌,女,汉族,大学本科学历。2016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西峡农商银行二郎坪支行监测会计。上班之初就在山区小镇坚守,如今已经整整四个年头。

立足岗位,用心服务获口碑

初次见她,眉眼清秀,浅笑嫣然,莫名让人倍感亲切。还没聊两句,一位前来营业大厅办业务的大婶上前一步,满脸欣喜“闺女,今天周末也没休息吗,婶刚蒸了栗子,一会拿来给你尝尝。”杨萌一边推辞一边脸红着跟我们解释。原来这位大婶就住在附近,孩子们都上学不在家,平时手机微信提现,手机银行转账,甚至是电脑不会用,全都是她帮忙解决的,因此关系十分熟络。大婶得知我们是来采访的,便打开话匣子,夸个不停。说起这姑娘平时对于任何来办业务的老年人从来没有不耐烦过,总是温柔耐心,细致服务。因为用心服务客户,杨萌的工作口碑深得支行同事夸赞。一个意外的“收获”,便让我们对杨萌有了第一印象。

闻令而动,“疫”往无前不退缩

2020新年伊始,新冠疫情迅速蔓延,全国上下戒备森严。西峡农商银行及时做出应急预案,各营业网点在做好消毒工作的前提下安全营业。由于疫情交通管制,很多同事到岗值班不方便,杨萌便主动提出坚守岗位,把回家团聚的机会留给其他同事。在她值班期间,为确保营业场所消杀安全,每天天微亮,她就拿上消毒器具在营业大厅,存取一体机,以及现金存放区域细致消毒。对于每一个进营业大厅办理业务的客户,她都认真测量体温,做好疫情客户信息登记。为劝导客户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她还及时吸取网络先进方法,采取划线,贴定位贴,设立围栏等形式确保客户安心安全办理业务。“疫”往无前不退缩,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农信人那股不怕苦、有担当的“农商力量”,在年轻一代身上的传承。

持之以恒,勤学苦练显专业

杨萌陪着我们到她的房间小坐,入目的两个桌子上,全都堆满了书籍,询问行里老同志才得知,杨萌下班时间基本都在看书学习。她是行里的通讯员,单位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通过信息宣传交流形式与大家分享,在西峡农商银行2018年,2019年举行的征文比赛中,她的文章连续两年荣获征文大赛一等奖。在业务技能方面,她更是精益求精。常有一些客户到柜面询问存款利息收益,或者应付贷款利息,为了准确的帮助客户释疑解惑,她收集大量计息题库,熟记计息规则,狠练计息难题。在一个又一个寒冬深夜,为了提高计算器按键准确率,她的双手经常被冻得红肿。她说“一个柜员不仅要会算利息,还要快和准,这样客户才放心。”求知若渴,勤学苦练,从这个年轻小姑娘的成长经历,我们看到了出彩农信人出彩的艰辛,出彩的力量,出彩的希望,这不正是此次采访的初心吗?

严谨当头,合规务实筑防线

2019年杨萌接手监测会计后,她的心中又多了一份信贷管理的责任。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省农信社开展信贷资产质量集中攻坚活动,掀起了从严治贷的热潮。杨萌深知信贷资产质量的好坏直接反映着农信社的管理水平,直接决定着农信社经营质量的高低。为充分发挥监测会计职责,加强贷款风险监控,为信贷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领导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她经常拿个信贷监测小本子,记录信贷服务的热点,记录贷款风险管理重点,记录信贷业务工作的难点,也记录客户经理工作亮点,按月整理,装订成册,作为信贷监测管理依据。每月初,提前三个月打印到期贷款清单,交予客户经理,为当月到期贷款收回留足空间;每月中,筛选不良贷款目录,提醒客户经理及时清收不良贷款;每月底,及时核对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关注90天以上欠息贷款数据,及时与支行行长沟通,想方设法完成任务,确保信贷质量管理工作稳居全行首位。审慎合规,尽职尽责,在信贷监测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感染身边人,传递创先争优正能量!

心怀感恩,倾心付出绽芳华

在她的朋友圈中我们看到这样一句话:“眼里有光,心里有海,目之所及皆是星辰大海,心中所期皆有春暖花开”。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所有的努力终会取得回报。她在努力付出中收获希望、收获成长。我们又侧面了解到,这个坚强的姑娘生活工作的艰辛,2018年第一次经历了人生中的重大变故。那一年,父亲生病住院,家中本就贫寒,还有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弟弟。那时候的她,医院单位两边跑,正是同事们的鼓励给了她莫大的鼓舞,使她重建内心世界,坚强坦然面对生活。她说她需要更加优秀,因为优秀,才能不辜负农商银行的期望;她说她需要更加出彩,因为出彩,才能使农商银行更出彩。

恪守初心,笃行致远;砥砺奋斗,不负芳华。采访时短,寓意悠长,耐人寻味。谨此,我们感受到出彩农信人出彩路之艰辛、出彩路之希望、出彩路之力量。坚信,通过“一帮三”大家出彩,将会引领带动西峡农商银行更出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