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再出彩:南阳农信人群像】淅川农商银行综合办公室徐自贤:当我用奋斗记录青春

2020年11月30日16:5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州粮仓——南阳,有这样一群“草根”金融人,他们一直用双脚步丈量着这片黄色的热土地,他们习惯了用手指叩开背后藏着叹息的大门,他们也早已经习惯了把党的致富政策,用温和的言语、详尽的解释舒展那些难解的眉头——他们就是南阳农信人。

2019年,为传承河南农信优秀文化,带头服务乡村振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按照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出彩农信人”评选活动,并在全市取得热烈反响,评选出的100名出彩称号获得者在全市农信社系统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掀起了“致敬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风潮。2020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出彩路上再出发,初心不改再出彩,将去年活动延续并创新为“出彩一带三”形式。2020年,他们又有怎样的作为和突破呢?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南阳农信人自己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自贤,这个材料帮忙审一下哟......”

“自贤,行务会准备得怎么样了......”

“自贤,上次接待的那个客户要见你......”

工作日的办公室总是忙碌异常、人来人往,连带着“自贤”这个名字也有了很高的“曝光度”。“自贤”其人,姓徐,女,2017年9月参加工作,现为淅川农商银行综合办公室员工。这个“大忙人”外表看起来文文弱弱,说话轻声细语的,做事却毫不含糊,脚不沾地处理着“多线程”任务,一点也不见慌乱。

如何从一线柜员成为办公室“多面手”?

刚从一线柜员选调入机关时,就听前辈介绍:“综合办公室的‘综合’就在于:这个部门虽然有自己的职责,但是全行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插一手’;这个部门的人虽然分工有不同,但是工作流程要求的技能都得‘会一手’。”面对新环境、新挑战,她带着敬畏之心开始了崭新的学习历程。

作为总行机关中枢部门人员,因为是外地人,又长期在偏远乡镇工作,“对全行机构、人员没有系统性认识,不认识人、不熟悉机关运转流程”成为她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快速融入新环境,她在总行过道中拍下“三亮三评”公示栏,默记同事们的姓名和单位;每晚睡觉前拿起手机,对着照片记下每个人的模样;见面时大胆上前打招呼,简单自我介绍;闲时就开始“扫楼”——带上纸笔,到每一层楼数数有哪些科室,分别在第几个房间。短短几天时间,便可以根据参会人员情况妥当协调部门事务,对接日常工作。印制文件时,她会站在打印机旁学习文印人员如何操作,不懂的地方及时请教,力求熟练掌握各类文件的格式、排版技巧。文印人员因病请假,她当仁不让,临时顶岗,确保了公文印发的高效流畅。

近年来,因为全行人员结构优化、新老更替,每逢大型会议活动,会务工作都会面临礼仪人员不足的窘境,除了统筹服务,她还要随时补位。在先后4期全行视频宣传片拍摄过程中,她不避寒暑,带领记者到九重镇软籽石榴扶贫产业基地、到西簧乡农户香菇种植大棚、到仓房镇橘子产业园、到荆紫关镇贫困户家......用镜头记录农商银行支农支小支微的点点滴滴,还原农商人走村入巷做实普惠金融的真实画面。必要时亲自参演,“客串”工作人员,解说词校对,素材收集、样片审核......白天没有时间,那就晚上加班,当宣传片在大屏幕循环播放时,大家都被这个落落大方、侃侃而谈的小同志所感染,得到了一致肯定和认可。

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近两年时间内,虽然有困难、有挫折、有汗水、有泪水,徐自贤却通过不断学习和积极奋进,成就了如今的“上得舞台,站得后台”。

本职工作如何做精做细?

在办公室,徐自贤主要负责综合文秘、信息宣传、信访维稳、会务组织4项具体工作。在学习文秘写作的过程中,她认真揣摩行业政策,收集重要讲话,把学到的东西记在随身的小本本上。为更加生动形象地刻画农商员工工作日常,广泛宣传单位形象,她央求基层工作人员带她一起上山下乡、进村入户、同吃同行。两年时间里,她编发单位会议、主题活动、工作动态等各类美篇135期,投递国家级、省级、市级报刊杂志20余篇报道,两次刊登“金融文化”微信公众号链接头版,宣传稿件获得“中国金融文化建设优秀文学作品”荣誉称号。

“办会”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能,她注重每一个细节,提前多久进场、每一个桌牌位置、纸笔如何摆放、拍照最佳站位等等都要提前在脑子里“过电影”。最令她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12月26日,那是淅川农商银行正式挂牌开业的日子,开业大典有条不紊,圆满举办,激动人心。为了大会的成功召开,她与其他工作人员共同核对主持词、致辞,确定会务分工、座次表等,一遍又一遍审核文件,反反复复精进修改,连续两个星期晚上凌晨后才能下班。当看到开业大典圆满落下帷幕时,她的眼眶禁不住湿润了......办公室的工作千头万绪,徐自贤给自己暗暗打气:不出错是最低要求,做出彩是最高标准。她用一言一行践行承诺、履职尽责,要求自己将工作的方方面面细致考虑到位,确保了“文经我手无差错,事经我办请放心”。

有人觉得,进了银行就等于有了“铁饭碗”,那么拼值得吗?但徐自贤认为,青春只有一次,是农商给了自己平台,给了证明自己出彩的机会。她告诫自己:“行百里者半九十。自己就像是‘滴水’,还没有足够‘穿石’的能力,既不能因为做成一点小事而沾沾自喜,也不能因为一次两次的失败就妄自菲薄。只有扎扎实实、坚持不懈,才能不断超越自我、绽放光彩。”她既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