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人都夸闺女有福气!中牟县狼城岗镇打造群众安居幸福地

2020年12月01日09:54

来源:大河网

狼城岗镇东西狼社区  王君杰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张保真 马浩强)“搬到新家一年多了,我觉得除了满意还是满意,以前住的是农村小院,现在住的是社区洋房,想想以前的泥水路,再看看现在的水泥路,真是有天壤之别!”11月30日,说起黄河居民安置区,今年70岁的西狼村群众陈景地有说不完的话。

“黄河宁,天下平。”中牟县狼城岗镇位于黄河滩区,世世代代在此居住的群众对黄河是爱恨交加,“福”是黄河给予的,“患”也是黄河带来的,土地肥硕的黄河滩地,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朴实的狼城岗人。

在这里,麦浪滚滚宛如画,金黄玉米惹人爱,成片的麦田或是玉米看上去很是壮观。可是,遇到黄河发水患,这一片片“黄金田”就变成了让群众伤心的“沼泽地”。


东西狼社区景观雕塑  王君杰摄

如何让辖区的老百姓安居乐业,彻底转变滩区百姓“福患交加”的生活,历届党委政府都在找出路、想办法。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就是这样一项让滩区群众安居乐业走向美好生活的民生工程,中牟县狼城岗镇作为郑州市唯一承担此项工作的乡镇,一直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强烈的责任意识推进工程建设。

自2014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启动以来,狼城岗镇成立专项指挥部,举全镇之力、攻滩区搬迁之坚,站在长远发展大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按照全域城镇化的布局要求,规划了一个镇区社区和3个农村社区,其中镇区社区是滩区搬迁的主要迁入点。

据悉,狼城岗镇坚持滩区迁建和乡村振兴、新市镇建设相结合,高标准打造硬设施和软环境。社区周边规划三纵三横交通网络,紧邻沿黄快速通道,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坚持幼儿园、小学、中学、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做到先建先行。


狼城岗镇党委慰问社区百岁老人  张保真摄

同时,引进上市企业索克物业,对社区实行智能化管理,在社区治理中实施“两个率先”,即村“两委”率先进驻、物业公司率先运行,保证群众问题诉求第一时间解决。做到“两个跟进”,即业主委员会成立跟进、社工组织及时跟进,实现村“两委”、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工组织四互动,确保群众搬迁入住后的生活井然有序。

“我是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虽然腿脚不好,但我往上看不往下看,每天乐呵呵的,比起条件更差的人,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起码我能骑着电动车或者坐着轮椅自己出来,啥都不影响。”环顾陈景地的家,屋内东西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整洁,生活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


狼城岗镇滩区居民安置区  张保真摄

据西狼村妇女主任周美兰介绍,陈景地因为腿脚不方便,在老村时,一遇到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时,能在家里待上一周不出门。为啥?路上有泥,坐着轮椅出行不便。现在可好啦,选了个一楼的房子,出门都有专用通道,道路宽敞明亮,如今娘家人都夸她有福气!

狼城岗镇镇长胡何林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分三期实施,涉及全镇5个行政村、4450户、17079人,安置区总占地面积1882亩,总建筑面积149万㎡。为答好黄河滩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份答卷,圆满完成滩区群众搬迁,镇党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目标导向,严控工程质量,抓好群众回迁,誓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打造成安居工程、样板工程、精品工程、民生工程。”

记者了解到,狼城岗镇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为载体,确立了“保障黄河安澜,促进滩区发展”的双赢目标,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着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滩区成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幸福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