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红薯粉条产业让贫困村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0年12月01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汤锐 赵春营)在孟州市槐树乡毛庄村,几名村民们正在晾晒加工好的红薯粉条。阳光下,一根根粉条泛着晶莹剔透的光芒,照亮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

毛庄村原为省级深度贫困村,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两年来,该村围绕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这一目标,结合村里地处丘陵、适合种植红薯的优势,鼓励和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优质红薯种植,通过加工红薯粉条,拓宽了产业链条。

近年来,该乡扶贫部门、孟州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协调专项扶贫资金30余万元帮村里建设了粉条加工厂,通过深加工拉长红薯产业链条,提升群众的收入。“目前,村里种植红薯160余亩,可加工红薯粉条10万余斤,产值达100余万元。其中,有19个贫困户,通过这实现了脱贫致富。”驻村第一书记张成伟说。

毛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毛西红通过种植红薯和育红薯苗,于2017年顺利脱贫。村里粉条加工厂的投用,让他种植的红薯有了更高的收益,每亩可增加收入3000元。“今年,我种了十几亩红薯,打有15000斤粉,14000斤都做成了粉条,现在已销售粉条三、四千斤,每斤十几块钱,价钱和收入都相当可观。”毛西红高兴地说。

目前,槐树乡的红薯种植面积达1800余亩,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每年该乡红薯产业的产值可达1000万元以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