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农发行9亿元推动黄河湾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01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邵西明) 发挥政策金融优势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南省分行再传捷报,兰考县支行获批9亿元,用于支持兰考县黄河湾乡村振兴旅游扶贫项目开发。至此,兰考县支行共审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类贷款27.04亿元,已投放11.16亿元,而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授信落地,在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3月28日,河南省农发行副行长王福利出席黄河湾项目奠基仪式

顺势而为,抢抓新机遇奋勇争先。近年来兰考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这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息息相关。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将兰考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并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对县域治理提出“三起来”要求,经过6年多的实践,已在兰考落地生根、成效显著。大机遇为兰考带来大发展,兰考县支行跟上节奏,数届领导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用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全县发展浪潮中去,并依靠李小汇行长将兰考县支行作为联系点的鼓舞和决心,时刻用焦裕禄“三股劲”引领鞭策,以“争取一批、发展一批、完善一批、上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业务发展机制,使经营成效突飞猛进。

依黄治黄,全行上下一盘棋。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并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农发行充分发挥全国唯一农业政策性银行优势,高举旗帜,全力服务黄河流域发展。2019年12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全国金融系统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全行明确了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2020年3月28日,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在兰考县东坝头镇奠基启动,该项目已被列为河南省补短板“982”工程;4月15日,河南省农发行支持开封市乡村振兴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行”信贷政策宣讲活动在开封市成功举办,未来5年内,河南省农发行将为开封乡村振兴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设立不低于300亿元绿色办贷专项贷款。

统筹谋划,靶向出击促功成。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发展理念指导下,兰考县支行行长王帅带领全行员工,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省、市分行党委引导下,首次搭台河南省豫资公司、开封市文投公司,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基础上,展开项目可行性研究,三周六次实地探访考察,最终敲定项目实施方案;随后,兰考县政府大开绿灯,兰考县农发行蓄力而动,与县文投公司劲往一处使,联合县政府领导和发改委、金融局等相关部门,连续数月、愈一百小时会议磋商,并实时对接相关审批部门,以最快的行动成效,最终促成项目落地。据悉,兰考县黄河湾乡村振兴项目的审批,成为沿黄九省第一个黄河湾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性贷款支持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黄河湾项目区位规划图

脱贫致富,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9亿元贷款获批,消息传来,兰考县人民欢欣鼓舞。沿黄而居的东坝头镇、三义寨乡村民,在实现全民脱贫后,有了一个更好的路子富裕兴旺。据悉,本项目在运营期间,可提供普通岗位1500个,技术岗位105个,管理岗位200个,同时项目区设置民俗文化岗位,为兰考群众提供手工艺及特色产品制作与销售的平台,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供新门路,创建了旅游促扶贫、扶贫助旅游、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全新格局,极大拉动服务产业新的增长点,带动黄河湾“几”字核心增长极,并形成全国示范区。

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至今已一年有余,在贯彻落实上,兰考县农发行用实际行动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深刻践行了农发行“立行为民支农为国”的担当和使命,充分体现了政策性金融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响应了兰考县脱贫不脱政策号召,提升了农发行的社会形象。下一步,兰考县支行继续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依靠兰考县黄河流域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谋划建设黄河湾绿道工程、黄河湿地保护区植被覆盖工程、污水厂处理示范工程等项目,逐步解决黄河流域突出问题,标本齐治,实现更大作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