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法院兴贤里社区巡回审理刑事案 院长现场普法

2020年12月02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8日上午,河南省规模最大、安置人口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卢氏县兴贤里社区广场上,两起刑事案件巡回法庭的庭审正在进行。卢氏县人民法院在这里开展“请您当法官”活动,公开审理一起危险驾驶案和一起盗窃案。当地500余名干部群众旁听庭审,参与评判案件。卢氏县法院院长赵振营现场释法,向旁听群众讲解法律知识。

庭审前的紧张准备:提押犯人、布置庭审现场

冬日的豫西卢氏山区,寒气逼人。早上7时许,冒着零下一度的严寒,卢氏县法院“请您当法官”活动巡回法庭的干警们就早早来到院内集合,整装待发。经过动员分工后,干警们将巡回法庭需要的物品装到巡回审判车上,“兵分两路”,一路到看守所提押犯人,另一路先行乘巡回审判车前往距离县城近10公里的院的兴贤里社区布置巡回法庭现场。

提押犯人的警车抵达看守所门口,带队法警队长再次叮嘱提押注意事项后,法警们依次进入戒备森严的看守所内,提交手续,认真核对被告人信息,验明正身,为被告人戴上戒具,警车一路鸣着警报,8时30分准时将两名被告人押送到庭审现场候审。

布置庭审现场的干警在当地社区干部职工的配合下,搬来桌椅板凳,布置审判台,悬挂横幅、国徽,为旁听人员摆放凳子......经过一番忙碌,一个简单又不失威严的巡回法庭布置好了。

庭审现场:严寒挡不住人们旁听庭审、参与活动的热情

尽管天气寒冷,然而严寒挡不住人们旁听庭审、参与普法活动的热情。听说法院到社区开庭审案,一大早,社区里的干部群众和附近居住的村民就纷纷来到了庭审活动现场。很快便将巡回法庭围得水泄不通。

上午9时许,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响,庭审活动正式开始。经过法庭调查、出示证据、质证、辩论等程序,法庭宣布休庭,经过评议后当庭宣判。两起案件的两名被告人分别被以危险驾驶罪和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和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院长普法:庭审现场变身“法治大讲堂”

法庭休庭期间,法官们组织参与旁听的干部职工和社区群众进行了问卷调查,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释法,开展法律咨询,向参加活动的群众发放了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卢氏县法院院长赵振营现场普法,结合实际案例深入细致地向旁听群众讲解了危险驾驶犯罪的类型和法律后果,并发出倡议,希望旁听群众能将庭审的所见所闻所感多向身边人宣传,自觉形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良好习惯,积极营造良好的和谐社会氛围。同时结合年关临近各类侵财案件高发的实际,向旁听群众讲解了防盗防扒技巧知识提醒群众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连日来,卢氏县法院持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请您当法官”巡回审判活动,深入乡镇、社区,巡回开庭,宣讲法律,保障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赵富林 杨 晶 张雷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