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父亲种植加工灵芝带富家乡 网红女儿直播带货享誉八方

2020年12月02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永安 刘智良) 11月24日下午,鲁山县董周乡闫河村村民郭新义带着贫困户王玉昌、李广东等人,在灵芝大棚里铲着生石灰往土垄上洒着。“洒石灰是为了治白蚁,对土层消消毒,来年种的灵芝品质才有保证。”郭新义介绍。

今年61岁的郭新义靠不断摸索,将小灵芝种成了脱贫致富的“灵丹妙药”。经过多年发展,他的灵芝种植基地成了当地带贫效益越来越明显的特色产业,而他的女儿靠着“农村姑嫂”组合直播带货,成了远近有名的“网红”。

2014年6月,郭新义的妻子患耳膜炎,在医院住了9个月都没有好转。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书上看到灵芝可能有这方面的治疗功效,就一边细心照料着妻子,一边学习着种植方法。2016年2月,郭新义返乡创业,开始摸索着种植灵芝,同时收集灵芝孢子粉让妻子长期服用。后来,妻子的身体竟奇迹般的好了,这坚定了他走灵芝种植路致富的信心。

选木料、接种,郭新义四处考察后大胆尝试,克服资金、技术等困难,灵芝种植规模越来越大,由最初的几十节椴木试种,扩大到占地55亩的28个大棚,并提取灵芝孢子粉进行销售。

郭新义经过商,脑筋活,口才也好,哪里有展会,他就把灵芝孢子粉推销到哪里。由于群众口碑好,乡政府将他的灵芝基地定为带贫基地,投资75万元兴建了数十个大棚租给郭新义使用,他每年向村集体支付3.7万元租金。

郭新义经过商,脑筋活,口才也好,哪里有展会,他就把灵芝孢子粉推销到哪里。由于群众口碑好,乡政府将他的灵芝基地定为带贫基地,投资75万元兴建了数十个大棚租给郭新义使用,他每年向村集体支付3.7万元租金。

郭新义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原来都在浙江做食品生意,看到父亲的事业越做越大,也帮着开拓销售渠道。大女儿郭亚婷今年春节期间因为疫情留在了鲁山,浙江的商铺因停业积压了200多万元的货。脑筋灵活的她叫上弟媳、妹妹和同村的小姑子,成立“农村姑嫂”组合,天天拍些乡土气息浓郁的家长里短类视频,用以“吸粉”。名气打响后,她们不仅卖完了库存货品,很多人还慕名请她们直播带货。

她们成立的“农村姑嫂”组合目前已有粉丝100多万,录制的抖音视频获点赞1400多万次,直播带货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她们不仅卖家乡的各种农副产品,直播业务还拓展到外省很多地方,郭新义的儿子则成了专职送货员。

在“农村姑嫂”组合直播带货和浙商的帮助下,郭新义的灵芝孢子粉远销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家。如今,郭新义的灵芝种植基地年产灵芝孢子粉6吨左右,年纯利润达200多万元,农忙时带动50余名群众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群众12人,月工资3000余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