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丰余而喜庆:固始县石佛店镇余庆村的“美丽说”

2020年12月02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唐朝刘肃在《大唐新语·持法》中写道:“煮海为盐,采山铸钱,伐木为宝者,丰余之辈也。”在河南省固始县石佛店镇西部,被312国道横贯而过的余庆村,虽不曾煮海采山,但也因丰余呈现出一片和乐景象。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余庆村名由此而来。余庆村是固始县少数民族(回族)聚居村之一,756户2982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49人(2020年全部脱贫)、党员55人。

2020年以来,以争创“基层党建、美丽乡村、产业发展”三面红旗为目标,余庆村与镇派对口支援单位合力联动、日夜攻坚,尤其是对常圩、曾营、后圩、太和、柳塘等重点村民组,4名村干部一对一分包、一对一指导。在支部带领下,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结合“一编三定”,在家的31名党员主动到所联系的群众家中做工作。同时,由村党支部牵头跑项争资,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高标准建设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硬化村组道路7.7公里,实施了全村制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安全饮水项目,整修渠道5公里,安全饮水全部入户。

在美丽乡村推进过程中,余庆村坚持贴地气规划,不搞大拆大建,一方面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来乡村风貌,保住“原生态”,留住“原乡愁”,另一方面对影响环境的脏乱差土厕所、小型散乱破旧的家禽家畜圈舍、多年弃用的柴草棚舍等进行了拆除整治,美化环境。同时坚持特色性挖掘,在改造过程中,突显“记忆”,体现“农村”,就地取材,用小竹子编织美观篱笆,将不成材的歪脖子树修出别致造型,对老旧房屋进行改造,创意利用石磨、石磙等农村“废弃物”打造微景观,让群众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打造有历史有文化有活力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一大批乡土人才、外创人士心系家乡、回报家乡、建设家乡,乡土人才魏坤华到村“两委”任职;乡土人才许中奎开展蛋鸡养殖,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还被推选为村民组长;返乡人士徐启成回乡一期流转土地500亩,在常圩组示范点旁种植猕猴桃,发展猕猴桃产业,形成了“产业园+景点”相互促进发展模式,发展了美丽经济。

余庆村在号召成功人士反哺家乡的同时,还通过送技能入户到田头等方式,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技术技能培训,鼓励群众自主发展产业,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帮助15户群众申请了1000-50000元不等的小额信贷,发展鳝鱼、小龙虾、蛋鸡养殖产业。此外,还按照“土地整村流转、打包招商招租、水田林文综合、特色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长效、长足发展路径,引进河南甲加由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集中流转土地1251亩进行高效农业种植,15名村组干部参与其中,24名种植能手各展所长,带动50名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实现土地增效、群众增收、环境增美。

固始县石佛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行璐与记者谈道,余庆村的“美丽之路”不是一个个例,也不是一个终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对美的追寻没有尽头,乡村振兴的征途才刚刚展开,今后,余庆村将向着绿色、文明、活力、幸福的美好生活接续前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