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猎猎新潮涌!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年12月02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洪涛 李晓光)初冬清寒,霜叶缤纷。11月9日,在国网焦作供电公司220千伏妙乐输变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寒冷阻挡不了施工进度,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与一般工地的色彩单调不同,随处可见的一抹红色绽放出了勃勃生机。这一抹抹红色来自工地上鲜艳的党旗、队旗,以及每一名党员建设者胸前闪亮的党徽和每一名参建员工脸上洋溢着的自信面容。

创建“党建+项目工程”、强化党建融合赋能,是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牢记“国企姓党”理念,围绕“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战略目标,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明确方向,为发展“领航”

近年来,从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到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焦作供电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党组织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该公司党委书记邱型波表示,面对一些历史遗留难题和管理积弊,公司党委始终坚定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领导班子成员敢于刀刃向内、反求诸己,坚持做“有温度”的工作,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党建引领助推各项工作“上台阶”,为企业实现发展目标、提质增效提供了根本保障。

为推动生产经营实现新突破,该公司党委创新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和“大监督”运行保障体制,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用党建“软实力”推动企业“硬发展”,公司上下抓党建“导向鲜明、氛围浓厚”。在实际工作中,该公司党委聚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示范带动干部员工务实重干、开拓奋进,不断在培育发展优势上找准方向、在补齐发展短板上精准突破,内部营造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干事创业氛围。

面对日趋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该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以“两个不出事”“四个百分之百”为总遵循,注重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自觉把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做好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本职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主动把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和基层治理切入点,加强党建责任与安全责任一并谋划、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先后“零差错”完成民运会、“一赛一节”、赴郑赴京等各类保电任务两百余次,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公司首次实现高考保电“零闪动”,全省首家完成多旁路更换分线箱四级不停电作业,百万客户投诉指标全省第二,全社会用电量、网供电量和售电量均实现正增长,全社会用电负荷迈进400万台阶,安全生产长周期突破8070天。

固本强基,坚定“主心骨”

党的建设重在基层,国网焦作供电公司本部现有基层党组织43个,党员605人,占职工总人数的1/2,为了让党员“动”起来,基层党建“热”起来,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该公司党委按照“工程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工作理念,有效依托太焦铁路外部供电等重点工程,通过组建临时工地党支部、动态评定党员安全示范区岗等形式,着力构建“党支部、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青安岗”共担共融责任体系,切实将党的建设延伸到施工现场一线,实现立体式、全方位覆盖。5月20日,在220千伏阳洛变电站投运现场,红色工地临时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攻坚争先,有力保障了变电站按期顺利投运,实现了公司党的建设与工程建设双促进、双提升。

生产经营顺利进行,得益于该公司党委严格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业绩为要”鲜明用人导向。该公司在全省首家打通干部、职员、专家发展通道,创新实践“双向选择”用人机制、新任职干部绩效合约签订等新理念新举措,公司年轻同志占比增至69%,“比兑现、比进步、比变化”契约氛围日益浓厚。

2020年是“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为了推进党建量化计划管理与标准化建设,该公司紧扣“两个坚持”主线,差异化制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年度重点任务,先后创新实践党建主营业务考核、月度工作提醒、党内职务认知、安全文化认证、组织负面清单、党员积分评价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党建体检自查、片区督导互查和党建问题约谈,“一体尽责”的党建责任机制全面形成。

9月15日,该公司示范区供电中心负责人王全德将一张印有“电小二”的供电服务连心卡交给了蒙牛公司负责人,他说:“今后在你们遇到用电难题时,我们这些‘电小二’保证随叫随到。”

“电小二”是该公司在当前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的背景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客户用电情况进行精准定位、分类管控、精准发力的创新举措。现如今,无论在营销服务的最前沿,还是在电网建设、生产经营的第一线,都有党组织在发挥作用,都有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的典范。

凝心聚力,锻造“先锋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充分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青年安全示范岗”、党员安全纠察队、评选“一先两优”等活动,让党员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先后涌现出不忘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的劳动模范王春生,强化责任担当、毫不畏惧的抗疫先锋张穹,善于钻研、勇于创新的技术达人赵小根等百余名先进典型。

“正是这样一批踏踏实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党员干部,锻造出了拼搏进取、敢打硬仗的焦作供电‘尖刀’精神。”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璟口中的“尖刀”精神创造了30个小时完成原计划7天工作量的市重点项目电网配套建设工程、提前一年半完成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领先四个月建成温县“全国小康用电示范县”的“焦作速度”。今年以来,该公司审时度势、自我加压,扎实推进“六稳”“六保”政策,在全省率先启动“十四五”电网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公司连续两年获评“企业服务先进单位”,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企业单位连续获得突破攻坚年度考核“好”的最高等级评价,连年获评焦作市政风行风热线最满意上线单位,并连续12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和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

为不断发挥特色党建优势,该公司党委主动以“站位政治看业务”的视角找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路径,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以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合规管控能力为着力点,注重在培育发展优势上找准方向,在补齐发展短板上精准突破,引领全体干部员工听党话、跟党走,企业发展呈现出氛围好、成效好、前景好的发展态势。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在该公司发展各条战线上最真实感人的行动写照。随着“党建+”工程、基层党支部“评星定级巩固提升”专项行动等方案的逐步实施,以及“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正式成立,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党的建设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征程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