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万速度!沁阳西万镇西万村20天完成2400户户厕改造任务

2020年12月04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户厕改造中,沁阳市西万镇西万村采取以奖代补,大力宣传改厕政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实行党员、干部包户,为群众免费提供各种便民政策,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2400户水冲式厕所改造。

据了解,西万村作为镇政府所在地,是沁阳市第一大行政村。全村共有2个社区,8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12560人,农业人口9000余人,有厕所改造任务2400多户。西万村厕所改造采用的是污水管网收集,共分三期工程,一期工程:户内厕所改造;二期工程:管网铺设,截至11月30日,切割路面5000米,开挖1000多米,铺设管网600余米;三期工程:终端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占地5.3亩的污水处理厂选址工作已经完成。

该村面对巨大的改厕任务,村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村党委书记为组长、两委成员以及各区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每天召开碰头会,听取当天工作进度,及时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在240名党员参加的改厕动员会上,村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示范作用,从党员抓起,以点带面,实行每个党员联系10户改厕任务,以此作为党组织活动的一次考核内容。同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改厕任务的重要性宣传到每家每户。

为了在短时间内拿下改厕任务这一硬骨头,该村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微信群、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据统计共张贴标语100多条,印发宣传单近3000份,在微信群里发放改厕知识100余条,在村里形成了铺天盖地的改厕宣传氛围。在此基础上,实行两委成员包组,组长、党员包户的联户制度,层层压实责任。

在服务上,该村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措施,由村里出资购买4辆淘粪车,每天巡回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联系施工队;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马桶扶手;为10余户困难户免费进行改造(含便池、墙体、地面等);以奖代补,村里拿出60万元,对进行改厕的农户每户奖励250元;为了鼓励先进,该村在国庆节前夕,购置了2600面国旗,对提前完成改厕任务的农户每户悬挂一面国旗,该做法既是精神奖励又是爱国主义的一种体现。这些举措,不但方便了群众而且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据悉,西万村一系列优惠便民措施的出台和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穿始终这一举措,使群众改厕积极性大增。并且该村用20天时间就超额完成了户内厕所改造创造了西万速度。(吕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