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赵河镇:打好人才抢拼“组合拳” 唱好人才工作“重头戏”

2020年12月04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在方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方城县赵河镇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聚焦人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在“引、借、育”上下功夫、做文章,形成了上下重视、整体联动,内外结合、引育链接,爱才惜才、人尽其才的人才工作良好局面,用人才的“聚合”为高质量发展夯基筑底。

搭建平台,海纳百川“引人才”

以实施“诸葛英才计划”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强力落实七项人才引进计划和四项人才培育工程”的美好前景为契机。围绕转型升级抓引进。以产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企业回创、资金回流、人才回归,围绕当前发展的重点产业、特色项目、重要工程,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发挥外建党组织、在外商会、家乡建设促进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凝聚乡情亲情引力,激发赵河在外高层次人才智力回哺家乡。紧贴发展需求抓引进。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做好供需信息的靶向对接,充分调动各用人主体的引才积极性,鼓励支持人才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广泛参与,坚持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相结合,突出“以项目集聚人才、以人才实施项目”的引才模式,以“科技链”支撑“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同时加强事业招人力度,善于筑巢引凤,既筑好温暖的“巢穴”,又提供干事的平台,大力引进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止目前,以方城县众望农业、金昊农业为阵地柔性引才27名,搭乘河南省招才引智、河南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小学教师招聘等“绿色引才通道”引进人才42人。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借”人才

破除“大山意识”联系人才。结合赵河镇“烟、桃、瓜、菊、菜”五大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了与名校、名院、名企合作,不断扩大赵河的“朋友圈”,大力引进先进理念、高端技术和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共与河南一品江山实业有限公司和河南省芝源堂药业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进行对接合作,与一流高校3所29名人才进行交流学习。加大亲情感召联系人才。建立人才信息库,切实加强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积极实施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制度,要求党政领导干部每人每年联系5名优秀人才,密切党政领导干部与专家人才的联系,构建联系服务网络。目前,该镇共录入各类人才800余人。同时在双节期间给在外有成人士发慰问短信700余条,登门拜访在外人才家庭30余户,召开座谈会2次,进一步宣传推介了赵河镇的发展变化和投资优势吸引更多在外优秀人才融入“回乡创业流”。

竞相发展,多措并举“育”人才

赵河镇始终坚持人才用其长、避其短。一方面强化技术人员培养。结合赵河镇生态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广泛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尤其是疫情期间,依托镇培训基地,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深入开展养殖、农产品加工、餐饮、手工编织等乡村特色培训。至目前共开办培训班9期,参训人员达到300余人。另一方面强化党员干部的培育。充分在各村积极开展“党员培育工程”,即把劳动致富能手、种粮大户、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同时选派干部到上级学习锻炼、提升能力。今年,共吸收积极分子52名,选派32名镇、村干部赴外学习,借鉴管用有效的发展模式。(聂东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