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精准发力!平顶山银行:科技赋能 打造数字化风控体系

2020年12月05日16:55

来源:大河网

为顺应数字化发展新趋势,牢牢把握数字金融发展新机遇,平顶山银行守正创新,精准发力,在今年战略规划落地实施的过程中,实施以“数字化审批智控系统和风险预警系统”为重点建设内容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升项目,把数字元素注入管理全流程,推动风险管理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以适应当前数字化发展背景下风险管理模式新变化,满足新形势下数字化风控工作新要求,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质效,提升精细化风险管理水平。

数字化审批,扎紧贷前“篱笆墙”

当前,金融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金融行业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新时代。运用数字科技助推金融发展、助守金融安全,已成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根源需求。

授信审批是信用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商业环境变化和商业模式创新给商业银行授信审批决策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数字金融的蓬勃兴起,为精准授信审批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

该行通过数字化审批智控系统,将授信关口前移,扎紧入口“篱笆”,强化源头把控,有效防范新增业务准入风险。系统运用大数据、AI等先进技术,聚合知识图谱、智能算法、深度学习,建立独具特色的大数据风控模型,实现客户准入、授信审批的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通过对数据的全面分析,帮助信审人员合理做出决策,“人防+智防”相结合,提高授信审批效率,提升授信客户风险的甄别水平。系统上线应用以来,该行审批效率显著提升,客户结构和客户准入质量明显改善。同时,在精准助力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化预警,筑牢贷后“防护网”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增强风险识别和预测能力,对于同时经营风险和收益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至关重要。而在当前信息化背景下,利用科技手段加强风险监测成为现实要求。另外,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和趋势,也要求经营机构改变传统的风险管理模式。基于此,该行风险预警系统将大数据、云计算和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在风险管控关键环节,改变过去以人工实施风险预警监控的模式,更大程度上依托金融科技提高预警信号的发现效率和时间,通过前瞻性、先进性的风险监测模型体系,实现自动化、智能化、集约化、精细化、差异化的预警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将实践经验中积累的预警信息处置预案作为补充,内置于预警系统供选择和参考,充分整合内外部数据资源,拓宽发现预警信号的渠道,实现预警管理手段的创新及突破,为风险防控提供最为精准的策略。借助该系统,该行贷后管理将连贯识别风险、管控风险并处置风险的全流程,进一步提高风险预警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扎实筑牢贷后管理的“防护网”。

随着风险管理能力项目的落地,该行初步搭建了“贷前+贷后”数字化风控体系,数字化风控转型进程迈出坚实一步。下阶段,平顶山银行将持续以战略规划为指引,乘势而上,加快数字化风控转型步伐,持续增强数字技术应用能力。通过强化科技赋能,让“漫步在云端”的新技术更快融入风险管理场景中,让“孕育于数字”的业务需求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促进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稳健,助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李晓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