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贫困户创业“两落两起” 不服输的山里汉苦尽甘来

2020年12月05日1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 张馨丹)“很佩服你的坚强,虽然遭受过挫折,但从没有放弃,现在终于过上了好日子。”12月4日,难得的冬日暖阳,在鲁山县尧山镇西竹园村,贫困户赵建军的养猪场就在一处向阳的山脚下,前来走访的驻村第一书记郭胸怀和他谈话时,由衷地赞叹道。

赵建军今年41岁,很实在的一个山里汉子。他全家5口人,大深山处交通不便,土里刨食收入有限。以前赵建军借钱养鸡,但由于缺乏技术没有成功,这让他家的日子更加拮据,因此2013年时,赵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赵建军有股不服输的劲头,成为贫困户后,他又筹借了一些资金,买回来1000多只鸡苗,请来专业人员为他做技术指导,很快掌握了养鸡技术,在赵建军的精心管理下,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后来发展到4000多只。除了喂养部分的粮食外,赵建军大部分时间都把土鸡放养在山林里,青草,虫子都成了土鸡的美食,也节约了成本。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2016年,赵建军家的人均收入达到5900多元,顺利脱贫。

近年猪肉价格一路上涨,于是2017年春,赵建军卖掉了土鸡,买了2头母猪崽,开始养殖土猪。2018年春,赵建军又利用居住深山的有利条件,在养猪的同时,发展珍珠鸡养殖,珍珠鸡的市场价每只120元,“钱景”可观。2018年年底时,他卖了400只珍珠鸡,收入4万多元。到2019年时,赵建军的珍珠鸡已发展到了3000只,猪已发展到60头,他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不料今年的一场疫情,让珍珠鸡养殖损失不小,但赵建军没有退缩,他把鸡子处理完后,开始专心养猪。2020年7月份,他卖了20头小猪崽,收入2万元。目前,他家存栏的猪大大小小已有80多头,其中母猪8头,公猪1头,预计春节前能卖20头,收入6万元左右。

“我家今年的养殖奖补有3100多元;一次性创业补助了5000元;公益岗位一年8520元;加上卖猪收入,预计全家人均纯收入会达到1万元以上,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赵建军掰着指头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