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会兴街道:“四轮驱动”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音共鸣

2020年12月05日1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三门峡湖滨区会兴街道立足资源禀赋和特点,发挥优势和特色,坚持创新引领,走质量兴农之路,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着手,“四轮驱动”跑出农业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音共鸣。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驱动。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背井离乡,在外打工,闲置的土地越来越多,多数土地荒废。为有效配置土地资源,鼓励贫困户流转土地3000亩,使资源变资产,让荒坡地变“金土地”,虽然都是在自家土地上忙活,但群众可以挣双份钱,一份是地租收入,一份是务工收入。还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改变过去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建立起以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和社会化为特征的新型农业生产方式。科学编制农业发展规划,坚持“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271万元,引进并建成台湾林家花园文冠果种植基地、臻萃园高品质葡萄种植基地、天赐蓝莓种植基地、雨顺绿色蔬菜种植基地等产业扶贫基地8个,促进263名贫困群众以土地流转、就地打工、到户增收途径增加收入。

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带动。坚持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路子,对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进行重点培植,增强其辐射带动能力。成立三门峡天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建房村葡萄、东坡村苗木花卉、紫琼珠葡萄等农业专业合作社5个,成立蓝莓、文冠果、中草药、蔬菜、葡萄、水稻和旱稻等种植基地8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家,带动非成员农户200余户。

农旅融合发展拉动。成立湖滨区首家股份制乡村旅游公司—天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巧借东坡地名引入东坡文化,在东坡村开发休闲采摘、餐饮娱乐、拓展培训、研学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挖掘马坡村特有台塬式地貌、自然生态环境、古朴村落等资源优势,实施“田园马坡”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特色窑洞民宿,还原农家生活。农旅融合发展不仅壮大村集体经济,又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王涛 裴艳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