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武德镇:下好“四步棋” 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仗”

2020年12月06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艳 楚高锋)11月21日,温县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后,武德镇党委以新时代温县精神为指引,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前提,不贪一时之功,不逞一时之快,坚持下好“四步棋”,切实以选出一批能干事、敢干事、干实事的乡村振兴先锋队、群众致富带头人为目标,坚决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仗”,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下好换届宣传“先手棋” 确保氛围浓厚

武德镇党委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明确责任,细化任务,通过广播宣传、悬挂标语、微信群、QQ群、抖音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群众对“一肩挑”、换届纪律的知晓率,为武德镇村“两委”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村摸底调研,逐村研判,掌握实情动态。

下好换届学习“基础棋” 确保认识提升

武德镇及时召开镇党委会、支部书记会、包村干部会,系统学习了换届要求、文件,针对实际情况,明确了乡镇换届工作任务,对职数、年龄、学历等方面作出要求,严格执行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同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内容进行逐项研读,深入学习,切实增强党员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换届选举凝聚思想伟力。

下好换届“精准棋” 确保组织到位

武德镇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部分机关干部和基层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在县委召开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后,迅速组织传达农村“两委”换届会议精神,由党政主要领导及各点长、包村干部对现任支部书记、新一届“两委”班子尤其是“一肩挑”候选人、拟离任“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四类人群开展一对一谈话活动。在谈话中对村“两委”干部基本状况、意向性人选、党员群众思想状况、选民构成分布、换届选举干扰因素等问题分类统计,并结合谈心谈话中收集到的问题,逐个分解剖析,及时研判梳理换届风险点,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顺利推进。

下好换届“排查棋” 确保队伍廉洁

廉洁透明的财务账是新一届村委班子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前提。武德镇通过借助三资平台信息核查、债务清查等手段,对村财务进行集中清理,做好村“两委”班子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杜绝“带病”离任。同时,对于今年达到退岗年龄或由于政策原因不能参选的“两委”干部,及时进行谈话,做好心理疏导和离任后安置安抚工作,确保村“两委”换届平稳顺利进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