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之年,初心不渝!温县八旬老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2020年12月06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马迎霞 楚高锋)屋里幅幅画卷斗奇,院中朵朵菊花争艳,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一角,坐落着一处静谧的庭院,这里独自住着一位老人,他精神矍铄,神采飞扬,以拳拳赤子之心,在家乡发光发热。

“李老师,又出去了呀,注意安全,记得喝水,按时吃饭......”阿姨话还没说完,李友保已骑车远去。和往常一样,他要进村收集农会干部的信息。89岁高龄的李友保依然初心不渝,斗志昂扬,这和他少时的经历分不开。

李友保十二三岁时,烈士张峻山看他小小年纪做事稳重,遇事机灵,便把他带在身边,让他承担起送信的差事。

“那时候到处都是土匪恶霸,再加上日本人,老百姓根本没有活路,我亲眼见到农会干部都被残忍地杀害,活活被火烧死,用刀片一片片在身上割……”回忆起小时候的经历,李友保眼角含泪。革命先烈们为了身处黑暗中百姓的解放和幸福,前赴后继的抗争,不惧酷刑,英勇牺牲。这些都深深触动了少年的李友保,红色的种子在他心中扎下了根。

新中国成立后,百业待兴。当时身为木匠的青年李友保积极响应国家援建新疆的号召,主动报名去建设新疆。他背上自己的木工工具,带着一身的手艺,举家外迁,千里迢迢去到祖国的边陲。一去几十年,将大半生都献给了新疆的建设,在新疆的发展中留下了自己的一抹身影。

1966年,李友保在单位听了一场老红军所作的忆苦思甜报告会,正是革命先辈们挖树根、吃树叶、睡野地,才有了我们的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于是,他毅然将自家的6间宅基地上交政府,即现在番田村戏剧舞台所在位置。

生长在家 有生之年 要把自己的热献给家乡

乌鸦反哺,落叶归根。家乡始终是李友保最惦念的地方。他说:“生长在家,有生之年,要把自己的热献给家乡。”李友保曾在老年大学进修美术专业,擅长国画、工笔画和古建筑艺术。退休后,李友保怀着炽热的乡情和精湛的美术技艺,辞别妻儿,回乡定居。

他义务设计并参与建设了李氏宗祠;在业余时间绘制了6米长的番田旧作图,纺花车、织布机、碾禩、犁地等生动再现了旧时生活生产图景;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绘制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和老干部们一起收集资料编写村史,并绘制了番田村时代变迁长卷;绘制十大元帅图、英雄图等等,在全镇巡回展出。一幅幅丹青中承载了厚重的历史和绵长的文化,传递着绘就更加美好未来的力量。

为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他还和关工委的老干部们一起拉投资建设门球场,不顾年迈参与建设。“老同志强烈要求参与,他身体行动不便,坐地上、趴地上平整、压实地胶。”老干部李向超说,“那个场面确实让人动容。”如今,大气磅礴的番田门球场,是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娱乐场地。

 耄耋之年办培训 两袖清风育新人

少年强,则国强。李友保十分关爱学生的成长,为培养年轻一代,他和番田镇关工委的老干部们一商量,办起了美术培训班,以自家的房子作为教室,免费招收番田镇有意愿学习画画的学生,一期一年,义务教学。在和学生的相处中,李老师因材施教,一丝不苟、循循善诱,常常半夜还在分析学生作业,天还没亮就起床准备教学资料。

2017年夏天李老师老伴病重,第一次收到消息时,考虑到暑假学生上课频率高,不想耽误学生上课,李老师迟迟没有动身。直到第二次接到老伴病危的消息,他赶忙坐飞机去新疆,却没有赶上见老伴最后一面。处理完老伴后事,第二天他就赶回培训班继续给学生上课。看到孩子们绘出的一幅幅栩栩如生、富有意境的作品,李老师心中虽有憾,但无悔。

看到李老师为了孩子们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使孩子们有了一技之长,大家给李老师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耄耋之年办培训,两袖清风育新人。”这正是李老师辛勤耕耘的生动写照。

李老师经常到各个学校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年轻的学生们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感念先辈的牺牲与如今幸福的不易,以少年之志握紧民族振兴的接力棒。

给党委一份完整的答卷

2020年,番田镇党委欲对全镇牺牲工会干部事迹进行了解,编写成册,将这段历史铭记,将已故先烈铭记。李友保再一次站了出来,主动接下,到各村收集信息。180个日子里,89岁高龄的李友保每天早出晚归,一个人、一杯水、一辆小电动车,穿梭在番田镇42个村的大街小巷,无论酷暑,不顾风雨,镇党委多次提出给他派车协助,均被李友保拒绝。由于时间久远,亲历者少,信息收集难度很大,42个村,每一个村他都去了不下十次,常常废寝忘食,前一分钟正要吃饭,后一分钟便不见人了,因为突然想到一条信息,怕遗漏,赶紧去订正。他还承担了所有排版打印的花费。“我一定要下决心把这件事做好,给党委一份完整的答卷,才算不辜负党,不辜负牺牲的英雄。”李友保铿将有力地说。

2020年11月,李友保将收集整理的番田镇牺牲农会干部名册交给镇党委,圆满完成了自己的答卷,在大家的再一次鼓励下,终于,李友保在耄耋之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李友保经常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新生活,他一直都觉得自己没有达到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不敢写入党申请书。2020年3月,在大家的再一次鼓励下,终于,李友保在耄耋之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半年的考察,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老同志的事迹确实很令人感动,他做了太多的事,对自己的要求比我们有的党员要高得多!”番田村支部书记李建民感慨说道。

“愈老愈知岁有涯,甘将余热人间洒,老骥不图名和利,无私奉献育红花。”89岁高龄的李友保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什么是初心,什么是坚守,他以坚定的内心释放强大的能量,满怀对党的情、对家乡的爱,燃烧着自己,照亮前行的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