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圪垱店镇:公益小岗位 脱贫大作用

2020年12月06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不离家,岗位送上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公益岗位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让贫困群众通过劳动参与家乡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和向上向好的积极心态。这不,家住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圪垱店镇秦伊村的贫困户秦高兴参加公益岗位后,每天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2020年12月2日一早,秦高兴像往常一样吃了早饭就直奔村委会。签到后,他娴熟地骑上洒水车开始干活了。“我没文化,也没技术,参加了村里的公益岗位,每个月的工资足够家里零花了。”说着,秦高兴咧嘴笑了起来。

多年来,秦高兴一直和年迈的老母亲相依为命,母子二人都有残疾,日子过得很艰难。2016年他们家被识别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旅银行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为他们家送去了温暖和帮助。一方面,国家的各项帮扶政策让他们应享尽享;另一方面,工作队帮他们粉刷了家里的墙壁,修建了卫生厕所,添置了沙发、橱柜……母子俩的生活不断改善。

然而,物质上的帮扶只能是暂时的,让秦高兴自食其力,靠劳动稳定增收才是根本。2020年4月,驻村第一书记何贵海帮助秦高兴申请了村里保洁员的公益岗位。工作之后,秦高兴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更高兴了。现如今,他们家的人均年收入已超过国家脱贫标准,2020年年底就能顺利脱贫摘帽。

在圪垱店镇,秦高兴就业脱贫的事不是个例。2020年年初以来,该镇共为残疾贫困户家庭、零就业的贫困户家庭量身定制140个扶贫公益岗位。其中,产业公益岗位121个,月工资500元;贫困村保洁公益岗位4个,月工资850元;零就业家庭公益岗位12个,月工资335元;转移就业服务公益岗位3个,月工资1700元。

这些贫困弱劳动力、半劳动力难以外出务工,但是可以在村镇公益岗位上发光发热,从事卫生保洁、巡河、禁烧、护路、护林等工作。小小的公益岗位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又帮助改善了村镇的环境卫生状况,实现了“摘穷帽”与“乡村振兴”的双赢。(王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