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阳召开时庄遗址考古新发现学术研讨会

2020年12月07日0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苗海波 实习生 李东东)12月5日,河南淮阳时庄遗址考古新发现学术研讨会在河南淮阳顺利召开,国内40多位考古界专家、学者云集于此,就时庄遗址展开了激烈的学术讨论,为下一步时庄遗址考古写下了新篇章。

当天上午9时许,来自全国各地考古专家、学者们乘坐车辆直奔四通镇时庄行政村,对时庄遗址进行实地考察,在时庄遗址项目负责人曹艳朋的讲解下,考古专家们一边观察,一边交流,互相切磋,各抒己见。经过两个小时的实地观察和了解,专家们对时庄遗址又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崭新的了解与认识。

当日下午14时,时庄遗址新发现学术研讨会在淮阳召开。会上,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少青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对时庄遗址挖掘工作,希望有更多专家学者参与进来,希望在更大范围内对时庄遗址进行全面印证与深入挖掘,希望能得到更多专家学者的支持与帮助,力争把时庄遗址进入国家层面,建立考古遗址公园。他倡议,要将研讨会上各专家针对时庄遗址发表的重要言论进行汇总,做一则综评在媒体上进行发表宣传,进而来扩大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效果和影响力。最后他还对时庄遗址自发现以来做出巨大的贡献国家文物局副司长、淮阳区副区长刘大明,时庄遗址项目负责人曹艳朋,时庄行政村支部书记时兴荣3名同志给予高度评价。

会上,考古专家们热烈讨论,争先发言,紧紧围绕着时庄遗址展开了更加细致、深入地研讨与交流。他们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并且还对时庄遗址的进一步发掘和保护提出了不少建议。

专家们还肯定时庄文化遗址为龙山时期文化遗址的论断,对现存“仓储城邑”遗址的观点表示支持。大家认为,时庄遗址的发掘对我们研究夏文化、发掘龙山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