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画家村里暖意浓 爱心学堂润心田

2020年12月07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史源远 周廷伟)屋外寒气袭人,冷冷清清;屋内温暖如春,热闹非凡。寒冬时节,在位于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画家村”的爱心学堂里,几十名身穿国服的儿童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齐声朗读,琅琅悦耳的读书声传出窗外,给这个冬季里略显冷清的小村庄带来了一丝丝活力。

说起“画家村”,在南阳还是颇负盛名的。它位于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岳庄村。岳庄是一个始建于清中期的古村落,有37处连片的瓦房,房前屋后都是汉砖。2015年,以画家郑嵩山为首的书画家们走进岳庄村,租下一个个闲置失修的农家小院,进行整治改造,利用旧农具、石磙、石槽等工具通过艺术的方法,修旧如旧,打造成一间间独具一格的艺术工作室,变成现在美丽的“画家村”。

画家村入驻的书画家在村里久了后发现,村庄里有太多的留守儿童,父母不在家,爷爷奶奶在家照顾孩子。很多孩子不爱学习、看电视玩手机。为了解决无人监管这种情况,在宛城区委宣传部的指导和帮助下,书画家们在画家村“听雨轩”成立了“爱心学堂”,轮流每周六上午8点—12点,义务根据孩子们的不同年龄段和爱好分组讲解书法、美术、国学等科目,并创建家长群,发布上课信息,孩子们特别喜欢,也释放了他们的一些艺术天性,可以让他们和城市的孩子们一样接受各种的艺术培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爱心学堂和志愿者的努力下,村里的留守儿童也越来越懂事,他们自发组成了 “南阳画家村志愿小分队”,开展以“文明规范,环境整治,假期安全”为主题的乡村志愿活动。周末、节假日期间,他们清扫垃圾,维护环境,一起陪同画家村协管巡查安全隐患、义务打扫工作室等,使这个美丽的小乡村更加整洁有序。

近几年来,随着“画家村”的名气渐大,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市区妇联纷纷伸出援手,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捐献国学服装、学习用品、书包等物品,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5年来,画家村共计培养出了1000多名学生,其中王浩同学在2019年登上了中央广播电视台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栏目,作品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

五年坚守,助梦前行。画家村发起人郑嵩山表示,爱心学堂会继续办下去,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受到教育。相信“画家村”的明天会更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