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袁征的驻村故事:不当“瘪”书记

2020年12月08日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什么圆(袁)书记,要是断(解决)不好这事,我今后就叫你瘪书记!”借着酒劲,伴着怨气,村民老吕在小洋河村第一书记办公室里,拍着桌子大声地喊着!

这天,是区委宣传部科员袁征担任洋河镇小洋河村第一书记的第47天。下午2点多,他的办公室门被猛地推开,村民老吕和小董争吵着,挤进第一书记办公室,“袁书记,我插秧要用水,小董霸占着不让用”“袁书记,我修好的水塘,水是我攒的,我也要插秧,我要先用!”“袁书记、袁书记……”一连串的语言轰炸,加上夏日的炎热,第一书记袁征的脑子有点发懵!然后,急性子的老吕拍了桌子,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事情不复杂,也不是太大的事。但在第一书记袁征眼里,民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当然,也不能落下个“瘪书记”的名头!随即,袁书记带着村干部去现场实地了解情况,走访村民。原来,村民老吕、小董被去年干旱闹怕了,都想用更多的水来灌溉田地,所以在用水方面,产生了纠纷……

“小董,一个村子里的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你们这样做,村子里的人会怎么说?大家相互理解一下,都做点让步,事情就解决了吗。”袁书记发挥搞宣传工作的专长,耐心地做着思想工作。“老吕,你性子急,这样不好,要多听听别人的意见想法!”“还有,最近咱们区气象部门还要搞人工增雨,到时候大家不就有水了嘛!”……通过多次反复做工作,最终取得了老吕、小董的理解和信任,顺利化解了这场矛盾纠纷。

小洋河村村主任张守国介绍说,袁征在农村出生,对农村和村里的乡亲们有着天然的亲情与亲近感。来小洋河村后,他就吃住在村里,每天深入田间地头、农户院落、与村民打成一片,扎扎实实地深入群众之中,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