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种植+带贫能力强 孟州这家合作社的“菌棒”真棒

2020年12月09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谢建祥 赵春营)仲冬时节,孟州市三联种植合作社的杏鲍菇生产车间内却是温暖如春,通过采用智能自动设备控温,进行工厂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种植,这里的杏鲍菇生产突破了食用菌栽培受季节温差影响的限制,实现了全年化生产,小蘑菇长出了大效益。

该合作社杏鲍菇设施化生产基地内,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碌,食用菌被送往一个个大型全封闭恒温控制生产车间,打开出菇房,一包包排列整齐的杏鲍菇长势喜人,一片丰收景象。

据合作社生产负责人张金萍介绍,这里的杏鲍菇采用智能自动化设备,突破了传统的种植模式,不会存在季节、温度影响出菇,现在是一年四季每天都出菇,每天的产量大概在10吨左右,主要是销往北京、郑州、洛阳等各大市场,供不应求。

该合作社是孟州市一家集新品研发、菌种培育、技术推广、生产加工、市场开发为一体的现代食用菌企业。合作社通过高效智能型全自动设备作业,从原料搅拌、装袋、杀菌、接种、养菌、出菇全部实现自动化,实现产品长年不断上市。工厂化生产出的杏鲍菇菇体整齐、色泽一致,为全生态绿色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同时,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组织模式,带动了20多家农户从事杏鲍菇生产,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吸纳周边许庄、云水、东光等村的贫困群众实现了再就业,推动了孟州市的农业转型和经济发展。 

许庄村村民张新玲在合作社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块钱左右。她说:“在这里一年都有活干,既不耽误挣钱,又能照顾家庭。”

2020年,该合作社还启动了二期工程建设,其中包括两栋扶贫车间,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并带动80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该合作社二期项目负责人刘建军表示,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现已开始试生产,全部达产后将提高3倍产能,达到日产杏鲍菇30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