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三张牌”打出移民幸福新生活

2020年12月09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很多村民住在半山腰上,生产生活不方便,在灵宝市移民部门的争取下,享受国家避险解困项目配套资金支持,为村里建起了新医院、幼儿园、文化舞台和广场,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平。”

隆冬时节,来到豫西边陲的灵宝市豫灵镇杨家村,提起村里移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党支部书记王生财如是说。

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目标,灵宝市因地制宜,探索实践,积极争取国家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支持,着力打好项目建设、设施完善、产业发展“三张牌”,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打好“项目建设”牌,让移民搬得出

在灵宝市朱阳镇移民避险解困幸福家园小区,一排排红色楼房错落有致,排列有序,小区绿化、健身体裁、各种文化娱乐、卫生、图书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移民群众享受着幸福的生活节拍。

68岁的匣里村民王长得,不但告别了以前的破窑洞,住上了宽敞漂亮的移民新居,而且还被政府安排在小区物业办上班,每月有固定的工资。

“现在儿子儿媳在附近务工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孙子上学也方便多了,这些从来都没敢想的事,如今真的实现了……”说话间,王长得带着无比兴奋。

像王长得一样,匣里村160户移民群众,同样享受到了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扶持。

灵宝市抢抓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实施了朱阳镇幸福家园移民避险解困项目,完善道路、水、电、互联网、安防等配套设施,累计共争取政策性资金9930万元,建成房屋16栋552套,安置移民群众597户2663人,搬迁移民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打好“设施完善”牌,让移民稳得住

“2000年,我村的路还是‘扬灰水泥路’,晴天刮风扬灰,雨天积水泥泞,现在全村道路都硬化了,栽上了花木,村里大部分农户都买了小汽车,出进十分方便……”豫灵镇杨家村69岁的移民李生金说。

灵宝市351个移民村,居住分散,交通、水利、供电等基础设施条件差,文化娱乐设施缺乏。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该市坚持“向上争取一点、地方配套一点、群众支持一点”,持续加大移民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累计投资3.11亿元,先后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1463个,新修道路474.6公里,打机井147眼,铺设管道475公里,建设文化大院5万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77盏,惠及移民54327人。

如今,移民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西阎乡祝家营村、函谷关镇梨湾源村、豫灵镇杨家村等23个移民村荣获“美丽乡村”称号。

打好“产业发展”牌,让移民能致富

“今年红星梨产量180万斤,产值500余万元。”村干部马冬生说。

故县镇盘西村是三门峡水库整体搬迁安置村,享受国家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支持,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建成千亩红星梨基地,让移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带动附近大量劳动力家门口就业致富。

搬迁是手段,致富是目标。五亩乡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一座移民冷库,项目收益由移民分享,解决分散移民的增收问题。

灵宝市将发展扶持产业,作为帮助移民群众增收的关键举措,结合各乡镇产业优势和移民群众意愿,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扶持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目前,移民村共成立合作社34个,建成水果基地6600亩,观光农业基地3600亩,覆盖移民1万余人,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从窑洞到小区,从田间到车间,从小农到产业,移民群众的生活正在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王涛 沈诚 邢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