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2020年12月09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通讯员 陶建彬 翟庆楠)近年来,长垣市紧紧围绕建设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扩大党的组织、活动和先进性“三个全覆盖”, 推动形成领导有力、功能完善、运转有序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强化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

“俺村原来是软弱涣散村,卫生脏乱差。近两年,村‘两委’不等不靠对村庄进行规划,大力实施基础改造提升,在村内建起了广场、篮球场等,天气好的时候,来跳舞、打球的群众多了很,确实村民都非常满意。”南蒲街道甄庄村党支部书记甄国平说。

该村村“两委”真抓实干,大刀阔斧开展工作,凝聚了人心,短时间内将一软弱涣散村变为红旗村。从2018年开始创建乡村振兴二星级示范村开始,村“两委”不等不靠,对村庄进行了大规划,大力实施基础改造提升工程,修建了雨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站,路面铺设了柏油,解决了污水横流、群众出行难的难题。通过宅基地改革,村内建起了游园、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大力进行村庄改造、墙体整治,村内绿化亮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近年来,该市突出系统设计,精心编织基层组织“坐标系”,积极构建“1个体系+4项机制”。开展“五好”乡镇党委创建活动,截至目前,评出新乡市“五好”乡镇党委1个、县级4个,全市农村“五星党支部”3批72村120星,新乡市“史来贺式好干部”1名、“吴金印式好干部”1名。积极推行“党员联系农户+积分管理”治理模式,聚焦村干部、党员、贫困户等5类群体,合理设置积分事项,逐乡开展农村积分管理集中培训,推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治理,目前累计产生积分125万分。全面开展“支部联支部、党员联农户”双联活动,着力构建“党建+项目三个一线”工作机制,成立项目服务保障党支部197个,切实做到“党旗飘在项目一线、党员冲在项目一线、服务下沉项目一线”。

“我市坚持把人员、资金、资源、服务下沉到基层。在全省率先村村配备专职代办员,落实村干部坐班、代办员守岗、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度,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给乡村振兴提供充足动力,长垣市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压舱石”,充实人员力量,夯实组织保障。建强党群阵地,夯实物质保障;发展集体经济,夯实资金保障。新选派驻村工作队、调整轮换扶贫驻村队员;面向市直单位公开选聘乡(镇)工作人员到村开展驻村帮扶。2017年实施党群文体广场“三年行动”计划建成标准化村室437个、党群文体广场541个;依托乡村振兴,建设村史馆99个、村民礼堂48个、养老服务中心109个,着力打造集政策宣传、党群议事、文化传承、居家养老、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党群服务“综合体”。

据了解,长垣市作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县,9月29日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全市615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村(居)委完成换届551个,均实现了“一肩挑”、35岁以下年轻干部和妇女委员全覆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