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法院:夺子纷争欲上演 干警守护送平安

2020年12月11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孩子的抚养权之争,是离婚案件法庭上争论的焦点,而抚养权纠纷案件的执行,关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的和谐。近日,南召县人民法院从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出发,善意执行了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促成双方当事人就孩子抚养问题达成了和解协议,圆满化解了一起抚养权纠纷矛盾。

2011年,王某某(女)与靳某某(男)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婚后先后生育三个女儿,三个孩子一直随其父靳某某在家生活,由其爷爷奶奶帮忙抚养。2019年,三个孩子的父亲靳某某在其家中去世。随后,三个孩子的母亲王某某多次请求孩子的爷爷奶奶靳某民、詹某某将三个女儿交予自己抚养均遭拒,为维护其作为法定第一顺序监护人的合法权益,王某某将靳某民、詹某某诉至南召法院。法院于2020年6月21日做出判决,判处靳某民、詹某某将三个孩子交予孩子的母亲王某某抚养。判决生效后,靳某民、詹某某一直未履行判决义务,为维护合法权益,孩子的母亲王某某向南召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多次与孩子的爷爷奶奶靳某民、詹某某进行沟通调解,积极引导其履行判决义务,但其二人以从小抚养三个孩子、与孩子感情深为由,拒绝孩子与其母亲见面,更不愿交出孩子的抚养权。为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将靳某民拘传至南召法院,靳某民慑于执行威力,遂委托其亲属将孩子带到法院,并表示愿意与王某某就孩子的抚养权进行协商。

承办此案的执行干警及时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协商。在调解过程中,执行干警以维系亲情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明法析理,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从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角度去化解矛盾。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在执行干警的主持下,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三个孩子中大女儿继续由靳某民、詹某某抚养,两个小女儿由王某某抚养,当事双方可定期互相探望孩子。

和解协议签署后,在双方当事人离开法院之际,申请执行人王某某得知被执行人亲属十几人聚集在法院门口欲强行夺走两个孩子;与此同时,执行干警也接到被执行人亲属的电话,咨询协议签署后,后续发生任何事情是否已与法院无关。

承办此案的执行干警从申请执行人的诉求中及被申请执行人亲属的电话问询中觉察出被申请执行人一方确有在法院门口抢夺孩子的可能,遂将此信息迅速上报分管执行的院领导。经过研判后,南召法院果断调派警力,护送申请执行人王某某及两个女儿至高速路口,守护其母女三人安全离开,及时止息了一场即将发生的夺子纷争。

近年来,南召法院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让执行工作更有温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张振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