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90后”城里娃扎根农村助脱贫

2020年12月11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张文华 闫帅)12月7日,李楠正在南阳市卧龙区谢庄镇孙庄村部忙着整理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档案。这位在领导、同事、群众心中获得高度认可的扶贫干部是一个生于城市、长于城市的城里娃,2016年参加工作的“90后”。

城里小伙成扶贫中坚力量

初到刘庄担任扶贫干部,李楠坦言:“看到贫困户的户容户貌如此差,有点无所适从,有些贫困户面对帮扶不配合,工作开展起来困难重重。” 但这并没有成为他工作上的阻力,勤奋好学、善于转变思想的他,开始与“贫困户”打起了“持久战”。4年来,李楠无数次地来到贫困户家里,拉家常,帮助贫困户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城市小伙逐渐走到了刘庄贫困群众中间,走进贫困群众的心里。2018年初,李楠担起了孙庄村脱贫责任组组长的担子,成为孙庄村脱贫攻坚工作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精准帮扶解决实际困难

谢庄村的田子瑞是李楠分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就他一人,年龄还大。第一次入户时,李楠就发现他家的墙壁裂开了,窗户上的玻璃有的也破了。他第一时间帮助田子瑞家申请了“七改一增”。说起李楠的帮扶,田子瑞激动地说:“看我现在住的、用的、吃的,没有一个能离开小李的帮助。正是党的好政策,党的好干部,我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田光跃是李楠分包的另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一个女儿还在上学,家中就田光跃一个劳动力。这让李楠格外牵挂,他经常去田光跃家,帮忙解决实际问题。有一次在入户时,他得知田光跃的女儿因为厌学辍学了,这让他心里十分难受,他像大哥哥一般与田光跃的女儿耐心交流,做思想工作,终于使她重新燃起了上学的欲望。李楠又积极协调,帮她联系好了相邻乡镇的一所学校,并且开车把她送到校园里。现在说起这件事,田光跃觉得李楠比他这个当爸的还操心、还负责,多亏了他孩子才重返校园。

脚踏实地真情付出收获肯定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眼中,李楠是动真情、用真心的好干部;在村干部眼中,李楠是一名负责任、有担当的排头兵。“村里每户人家的情况,他都清楚得很,甚至能背下来。小伙子负责任得很,不娇气,适应能力很强,年轻又能干。”提起李楠,孙庄村党支部委员赵省甫忍不住称赞。而面对这些肯定和认可,李楠总是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满意是我的责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