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培育廉政文化 扮靓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11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廖涛 张亮 布玮玮)“思正则廉,身正则直,行正则威……”走进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蓝天绿树映衬着古朴整洁的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民和孩子们正认真聆听着传统廉政文化讲解。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舞台、道路两旁民房以廉吏史话和廉政警言为主题的嵌入式景观相互辉映。漫步其中,一幅幅“清廉”画卷徐徐展开,一个个清廉故事引人入胜。

今年以来,南召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以“廉洁+村居”“廉洁+公园”“廉洁+院落”等模式,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乡村。

南召县在各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县乡公路两边、村主干道路两旁,把本地优良的家风、廉政文化及村规民约等内容以主题景观、彩绘浮雕、场景塑造等方式融入村容村貌,注重发挥村内游园、文化广场、道德讲堂等载体作用,把廉洁文化植入乡村生活空间,在潜移默化中吸引居民主动学习廉洁文化、接受文化熏陶,为乡村振兴营造知廉学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以前提起‘廉洁’,都感觉比较抽象,现在不管我们劳动干活,还是健身锻炼,村子里的廉政文化景观和历史典故牌匾就在我们身边,大人愿意看,孩子喜欢听,不知不觉中规范了大家的言行。”龙王庙村支部书记李印深有感触地说。

南召县不仅仅村居廉洁氛围日益浓厚,一些知名的观光园区、景区同样“廉味”十足。独具匠心的南召县玉兰生态观光园,分布着由清廉亭、清风廊、廉政书画广场等组成的廉政文化园。南召县通过挖掘玉兰品行清洁高雅的特点,弘扬清洁高雅、淡泊奉献、积极向上、超凡脱俗的廉政文化内涵,设计出的方案寄廉政寓意于玉兰,藏廉政文化于诗行、故事和说文解字中,使单纯的玉兰观光园变成了集旅途休憩、廉政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场所,让游客在体验玉兰园区的游览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规矩意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形成共促玉兰园发展的强大合力。

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南召县纪委监委指导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廉政宣教等工作,紧盯村居小微权力运行,全面实施村居建设工程,对农村“三资”管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等小微权力进行梳理,绘制权力运行图,让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沟通,有效推动了村级用权清晰规范、村居干部清正廉洁、村级风气清朗向上,让“透明村居”成为护航乡村振兴的“廉洁港”和“防火墙”。

“廉洁文化进村居、进游园只是南召县全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乡村振兴,需要廉洁先行;没有廉洁乡村,就没有美丽乡村。我们将持续培育廉洁文化,着重挖掘本土廉政历史人物事迹,积极开展文化作品创作,大力弘扬清廉之风和优良家风,努力打造触景有同感、观景有受益、观后有余味的宣传效果,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为实施乡村振兴凝聚起风清气正的强大合力。”南召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方传军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