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大石桥乡横沟村:“混沟”到“红沟”的变迁

2020年12月11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6日凌晨,鸡刚打鸣,郑学文就匆忙出门,奔向不远处的鸡舍。路上,郑学文掰起指头,“赶鸡上山、收鸡蛋、开小卖部、接待游客……要干的活真不少,不早起咋能行?”

郑学文是淅川县大石桥乡横沟村村民,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经过不懈努力,他的生活如笋子变竹——节节高,一如横沟村近年来的变迁。

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的淅川县大石桥乡横沟村,地无三尺平,路无二里直。“相传抗战时期,日本鬼子走到村边就被弯弯绕绕的沟混淆了,因此当时的村名叫‘混沟’。”郑学文回忆道。山高皇帝远,绝妙藏身处。可对昔日的横沟村人来说,这里似乎还藏着无尽的苦难与贫穷,全村226户8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31户52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63%。

1967年,郑学文就出生在这个穷困的山村里。“在家种地,地薄不长庄稼,几年下来,根本落不下钱。听说开小吃店挣钱,外出弄了个小摊,地方选得不好,又赔了本钱。几番折腾,倒欠了一屁股债。”回忆往昔,郑学文抹了一把泪,“曾经一段时间,村子还被叫过‘红沟’,可是我们的生活一点也不红火。”

2016年,淅川县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确立了‘短、中、长’三线产业结合的绿色发展思路,“短线”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能脱贫;“中线”种植软籽石榴、杏李、大枣、薄壳核桃等经济林果业,能致富;“长线”发展乡村旅游,可持续。横沟村迎来发展契机,郑学文的人生也开始出现了转机。

“村子里有一座凤凰古寨,相传是楚国古战场,这里山清水秀,寨内原始村落保存完好,森林覆盖率9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横沟村党支部书记郑涛介绍,2014年,在外创业的赵新敏回到家乡,成立了凤凰毛竹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毛竹等林果业。水泥路修进了村,“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原生态美景走进大众的视野。赵新敏在种植合作社的基础上,依托村内古寨、山水优势,充分利用“中线”产业林果资源,补种花卉、景观苗木等,成立凤凰古寨旅游发展公司。

历经数年的持续建设,赵新敏把寻常的小山村装扮成一个集森林康养、亲子教育拓展、影视基地拍摄于一体的农旅田园综合体。2018年,横沟村被县里定为首批乡村旅游扶贫发展试点村,凤凰古寨成为国家乡村旅游发展观测点。

在返乡能人的带领下,“不甘贫穷”的郑学文积极加入合作社,成了合作社里的“大管家”,开拖拉机、园区管护、修枝种花、当导游……缺啥工种,郑学文就干啥,每个月收入2000元。

脑袋灵光的郑学文还利用产业奖补资金在林下散养了2600只土鸡,在游客中心旁开了个小卖部,售卖土鸡蛋、山野菜等特产,年均增收2万余元。在此之外,他还当上了“包工头”,带领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园务工,帮助郑明柱、郭海成等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收入增加1万多元。

郑学文的改变也映射着横沟村的巨变。至2019年底,横沟村已脱贫129户524人,贫困发生率由五年前的63%降至0.3%,村民人均纯收入由五年前的2000余元提高到10000余元。如今,旅游业已经成为横沟增收的主导产业,仅十一黄金周期间,凤凰古寨就接待游客万余人次,横沟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红沟”。(石雪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