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金融助推革命老区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2020年12月11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人行桐柏县支行在上级行党委的指导下,持续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在桐柏县委、县政府深挖辖内“红绿”资源的基础上,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投放结构,增强信贷投放力度,将普惠金融送到每一位对金融服务有需求的老区人民手中,不断提高老区人民的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为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制度先行,政策引导指明方向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县政府“生态立县”战略,人行桐柏县支行坚持制度先行,起草并通过提请县政府出台、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出台或自行出台等多种形式制订了一系列关于金融助力脱贫致富的制度文件,包括《桐柏县金融机构支持茶产业指导意见》、《关于规范林权抵押贷款发放的指导意见》、《桐柏县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实施方案》等,同时要求各金融机构针对茶、艾、小龙虾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制订详细的金融支持政策,并根据产业特点,如生产周期、资金需求特点等开发适销对路的信贷产品,实现金融服务供需无缝对接。

窗口指导,强化信贷支持力度

用足用活各项货币政策工具。严格落实存款准备金调整政策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下调法人机构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引导释放更多资金;为农商行执行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政策下的2.15亿元贷款本金发放激励金215万元;累计为我县法人机构桐柏农商行争取到1.54亿额度的专项支小再贷款,缓解了134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

引导成立小微企业专营中心。为有效缓解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家庭小作坊等融资难问题,人行桐柏县支行立足桐柏农商行物理网点多、从业人员多的优势,推动农商行引入“小微贷”项目,根据商户实际情况,结合微贷特色,采用“交叉验证”的技术,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创新推出“好、易、快”三大系列11款金融产品,将信贷资金重点向“支农、支小、支微”倾斜,依托微贷“技术优势”打破了传统业务不敢做、不愿做的局限,信贷结构得到持续优化。目前,微贷中心已累计发放贷款3763笔、4.76亿元。

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按季度开展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和金融创新考核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创新产品。桐柏农行创新“微捷贷”,累计发放27笔、935万;农商行相继推出茶园贷、绿色家园贷、果蔬贷、职贷通、农贷通、商贷通等产品,其中,林权抵押贷款产品盘活了桐柏县8000余亩森林,累计发放7882万元支持了3户林农、5家林企,有效缓解了林农、林企周转资金短缺的问题,发放“同舟贷”137笔、1.54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利息770万元。

复制推广,普惠金融全面铺开

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宣传。成立桐柏县推进普惠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普惠金融工作推进会,通过动员会、推介会、政策宣讲会等多种方式,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普惠金融产品、金融政策措施。截至目前,累计召开普惠金融工作推进会4次,政策宣讲会23场次,普惠金融知识宣传12次,走访企业、个体工商户达346家。

开展整村授信,延伸金融触角。为提高老区人民对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人行桐柏县支行以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整村授信为抓手,打通农村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目前已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112个,占行政村总数的比例为52.09%,业务量合计为187575笔,其中现金业务115617笔、10115万元,转账业务60374笔,9642万元。引导农商行累计在全县16个乡镇召开整村授信现场会217余场,授信2992户,2.3亿元,其中,用信1531户,1.95亿元。

做强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桐柏县红绿资源丰富。人行桐柏县支行在县委政府“生态立县”的指导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红色旅游、林下经济、龙虾养殖和中药材、红薯等的支持力度,变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输血”到产业发展再生“造血”,打造一条金融扶持产业发展,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特殊之路。在累计1.3万笔、7.5亿元“茶叶贷”、“兰草贷”、“菌菇贷”、“果蔬贷”等普惠类信贷产品的滋润下,磨沟红色旅游、虾稻共作、玉叶桐艾、红薯粉条等特色产业越做越好,越做越强,老区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孙文斌 梁润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