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不改,乡愁永留!鲁山:小院落“变身”大产业

2020年12月13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马松昭 郭方舟)“俺村的自助式农家小院从开业以来就供不应求,就算现在预订,都要排到一个月之后才能入住。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我们的自助小院都是提前半年就预订一空了。”12月6日,说起本村自助小院的火爆程度,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向党难抑心中激动。

在黄沟村看到,一座座保留着传统民居特色的砖瓦农家小院和木屋院落依山傍水、错落分布,院内干净整洁,水缸、牛槽等老物件初见便唤起久居城市的人们深藏心底的儿时记忆,乡愁瞬间涌上心头。小院采用的是自助式体验模式,每个自助小院可同时容纳3至4户家庭、8至10人居住。小院配套基本生活和娱乐设施,提供厨具及米、面、油、调料等,游客自己可自行解决就餐问题,充分体验农家生活乐趣。同时,农家小院也提供上门烹饪服务和送餐服务,方便游客各种需求。

张向党介绍,黄沟村“自助农家小院”项目缘于2018年农村危旧房屋改造。当时按照上级要求,需要对闲置房屋进行安全排查,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房屋进行拆除。就在这时,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提出了一项大胆设想,把村内部分闲置房屋统一打造为自助式小院,发展旅游经济,既能发展村集体经济,又能推动闲置旧房再利用,可谓是一举多得。

村“两委”和工作队经过深入研究,决定把“本色不改、乡愁永留”作为基本理念,对全村无人居住的废弃旧房进行重新改造,在保留传统民居特色的同时,融入现代生活元素,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又避免大拆大建,丰富了废旧宅基地的利用途径,极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可以说是对废旧宅基地利用模式的积极探索。

目前,投资70万元的一期三处自助小院已经建成投运,投资85万元的二期项目,现已完成3座木屋主体施工,2020年底前将再完成8所自助农家院建设,届时将形成黄沟自助农家游12园的旅游格局。

据了解,黄沟自助农家乐在经营方式上,采取村集体自主经营及公开对外竞价承租等形式。目前黄沟自助小院已签约洛阳耕耘社,村集体每年收益超过7万元。同时,黄沟村在带贫模式上采取三种方式,一是让贫困户在农家院务工,设立卫生打扫、修建花草等公益性岗位,目前,已安排两名贫困人口在小院务工;二是同贫困户签订农副产品收购协议,收购种类包括四季豆、秋黄瓜、板栗、猕猴桃等时令果蔬,以及柴鸭、土鸡、山羊、土猪等禽蛋肉品,或者让客人直接到贫困户和农户家中现场采购,让客人真正品尝到货真价实的农副产品;三是通过农家院收益进行集体经济二次分配,稳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黄沟村自助农家乐已经成为四棵树乡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名片,沃沟、代坪、柴沟、平沟、张沟等村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自助式农家乐。相信在不久之后,自助式农家乐必将在全乡遍地开花,成为四棵树乡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柱”,四棵树乡党委书记唐海燕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