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全面落实巡察整改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2020年12月13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艳丽)“对巡察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梳理,结合城市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制度执行,着力解决存在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我区经济建设夯实组织保障。”近日,平顶山市新华区委主要负责人在听取该区第十五轮巡察工作汇报时强调。

据悉,该区巡察机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委部署要求,2018年以来,围绕“三个聚焦”,对全区31个行政村,34个社区开展政治巡察,提前完成本届区委巡察村(社区)全覆盖任务。通过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举一反三、对症下药,进一步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新华区委巡察办根据历年巡察村(社区)发现的问题,梳理出村级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3个方面6大类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对此,新华区委高度重视,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村(社区)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从党建工作基础、党建工作程序、党员教育管理、城市社区治理等方面制定15条具体整改措施,指导全区65个村(社)对照问题清单,找准症结、对症施治,着力补短板、找差距、堵漏洞。出台《新华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提升年的实施方案》,细化党建“标准清单、目标清单、责任清单”420多个,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下发《关于推行发展党员工作推荐制、测评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的通知》,建立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预警机制,建立专门台账,对发展党员情况跟踪管理,坚决杜绝基层党组织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问题产生,并对“空壳”党支部进行清理规范,推动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转化;制定《新华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办法》,落实党费收缴各项制度。2020年,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审计局,开展党费全面自查、集中清查活动,目前共清缴党费4万余元。

同时,借助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换届程序,严格遵循“六按照六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和两委班子候选人按照“九不能、六不宜”标准,对能力偏大、能力偏弱的1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

“巡察村(社区)要始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通过以上率下、以下看上抓整改,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参与巡察整改联动工作格局,通过落实整改,进一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彰显了政治巡察的震慑作用,同时起到了标本兼治的作用,为本次村(社区)换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华区委组织部对落实基层党建共性问题的整改感到富有成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