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新区璀璨新星耀鹰城

2020年12月13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徐光亚)绵延九里山,悠悠沙河水。山和水之间,孕育了活力迸发、锐意进取的平顶山市湛河新区。

湛河新区地处平顶山市区南部,是平顶山市主城区的南大门,总面积50平方公里,近期规划建设面积17.3平方公里,是拓展平顶山市南北空间、加快平叶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链接区域。宁洛高铁平顶山高铁南站已落户湛河新区,并列入省“十四五”规划。今年6月,湛河区政府与平发集团签订了湛河新区综合开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采取片区综合开发的模式合作建设湛河新区,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

为加快推进湛河新区建设,依据平顶山市《关于加快市区重点片区综合开发建设的意见》,湛河区成立了工作指挥部,由区委书记柳波任政委,区长陈斌任指挥长,明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宝印具体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统筹协调湛河新区开发建设各项事务。指挥部实行周二、周四工作例会制度,及时解决规划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同时紧盯规划设计、土地报批、项目建设等关键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我们要以打造‘高铁生态新城’为目标,上下同心,凝聚合力,一年打基础,三年成规模,五年出形象,把湛河新区打造成为‘城乡融合、产城一体’的城市新区。”湛河区委书记柳波说。

规划引领打造高铁生态新城

针对湛河新区功能布局,湛河区将现代服务基地、生态园林城区、高铁生态新城规划设计充分融合,编制《平顶山市高铁生态新城空间规划设计》,加快落实湛河新区路网规划、电力规划、高压走廊入地规划、排雨排污规划、生态循环水系规划,全力打造“市级客运便捷的枢纽门户城区、现代服务发达的商业金融城区、生态景观秀丽的健康休闲城区、生活配套完善的幸福宜居城区”。

目前,《平顶山市高铁生态新城空间规划设计》招标工作、实地踏勘及资料提供已完成。与市供电公司、市规划局、电力设计院、规划编制中心等单位对接,区域电力专项规划、变电站具体布点走向及负荷等已形成初步方案,高压走廊改移工程方案已敲定。区域道路线形、路网固定、已批项目控规复核及拟建项目分布现状图方案已完成。新区生态循环水系及新运河生态修复工程,实地踏勘、资料收集、概念方案已完成,正在与北京林业大学设计团队积极对接前期方案工作。

基础建设夯实城市发展根基

湛河新区启动了核心区“三纵(嵩山路、恒山路、河山南路)四横(长江路、淮河路、规划七路、运河路)一管网(污水、热力主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水系景观建设。加快建设新区公交客运站、平顶山高铁南站换乘中心。加快推进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和上海中骏国际化学校建设。完善绿地和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把沙河建设成为集生态、防洪、运动、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生态景观带。

目前,新华路道路南延工程与规划七路东段基本连通,长江路西段正在加紧施工,很快与嵩山路连通。省交通设计院进行的河山南路可研及初设工作,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的运河路、淮河路、南二环地下污水及热力主管网工程可研及初设工作,已基本编制完成,道路备案也已完成。与省规划设计院市政二所就区域内排雨、排污专项规划对接,方案已完成。规划七路工程建设已启动,施工单位已进场。恒山路、长江路东段、嵩山路拆迁工作顺利,其中长江路东段施工方已进场,正在搭建项目部。省、市、区重点工程项目平叶快速通道,湛河区段征迁任务全部完成,施工进度已完成95%以上,预计12月底全线通车。

招商选资汇聚产业投资热潮

湛河区通过创新招商制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审批流程等一系列举措,持续优化湛河新区营商环境。确定29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各乡(街道)开展试点受理、办理。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回访机制,加强监督、持续改进。编印《湛河新区重点招商项目册》,通过驻地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同时,健全完善湛河新区项目储备库,形成了储备一批、推介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实一批、补充一批的动态管理格局。专门建立了县级干部“首席服务官”制度,为重点项目开展“保姆式”精准服务,今年以来已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个。

育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目前,中骏项目已在湛河新区核心起步区落户,总用地规模1100亩,总投资超200亿元,计划建设集CBD商务集群、中骏世界城购物中心、国际学校及高品质住宅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8月23日成功签约后,中骏世界城项目正在进行控规及方案设计,拆迁工作已启动。团购房项目一期规划审批、土地预评估已完成,于近期摘牌,项目二期控规已委托市编制中心编制。棚户区改造项目胡杨楼安置区、徐庄安置区12栋楼已封顶,辉岗安置区土地出让协议已签订,建设用地许可证已办理。北渡127亩地块控规已批复,征地工作已完成,土地补偿、青苗附属物补偿已拨付到位,正在进行土地组卷。天福建业城项目一期开工面积约6.6万平方米,3栋楼主体已封顶。碧桂园城市之光项目,5栋楼已开工建设……据统计,湛河新区已签约、开工重大项目13个,投资总额超过272亿元。一个规模空前的投资热潮正向湛河新区这个“高铁生态新城”汇聚。

今天的湛河新区,正像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新星,光芒万丈,乘势而上。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着激烈竞争的严峻挑战,湛河新区必将迈着“奋力实现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步伐,在新的起点上创造出新的辉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