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食安监管“最后一公里”!漯河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覆盖率达到100%

2020年12月13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张广山 韩静)12月10日,记者在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村级食品安全工作站建设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现场会上获悉,为进一步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格,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漯河市1351个行政村(社区)已建成食品安全工作站1235个,覆盖率达91.4%;每个行政村(社区)均配备了一名食品安全协管员,覆盖率达到100%。

       据了解,村级食品安全工作站在运行过程中,主要落实“隐患排查、信息报送、协助执法、宣传教育、统筹协调”五个工作职责,实行食品安全工作月报制度。工作站每月定时向乡镇(街道)食安办上报上月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填写月报告表,内容包括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及农村集体聚餐等情况;将群众举报和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及时向乡镇(街道)食安办报告,并积极进行处理和救援;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并组织人员对食品监管单位进行检查、督查和考核。

       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是基层食安工作的“警戒员”,其一般由各村两委成员兼任,职责是协助各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责任网格内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进行管理,对农村集体聚餐及时进行备案和指导,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及时收集、汇总、分析、上报食品安全信息。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查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案件。

       漯河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食品安全工作站和食品安全协管员切实发挥作用,该市推行了基层食安办“星级”管理制度,健全工作考核和奖惩机制,定期进行专业培训;市财政2020年拨付的100万元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专项经费已全部发放到位,8个县区按照1:1.5比例足额按时发放,全市累计发放经费300万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