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先“定事” 后“选人” 协商议事定标准

2020年12月14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郑腾啸)12月10日一大早,武陟县小董乡南耿村党支部书记孟红军来到党群服务中心,早早地打开每个房间的暖气,在村干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信息:“今天我们村要办一件大事,请大家分头通知各个协商组成员,九点前务必赶到队部集合!”。

是什么大事让村支部书记如此重视呢?记者经过询问得知,今天该村要召开协商组会议,共同商讨村里未来5年的工作目标和发展规划,作为下届村“两委”班子候选人(参选人)的竞职承诺事项标准。

不到九点,村委会会议室已经坐满了党员、村民代表和协商组成员,九点钟,会议准时开始,包村乡班子成员张国胜向参会人员讲解了今天的工作任务。随后,各个协商组分头开会,分别围绕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平安法治、乡风文明、美丽宜居、产业振兴等方面,结合村里实际,就下步村里发展开展协商议事。

协商出初步事项后,20余名协商组成员又分头入户,就协商出的事项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南耿村四组村民孟老留向协商组成员说道:“咱们村现任的村干部干劲十足,我们都很满意,但是村里这么多年来水质一直不好,泥沙太多,希望能尽快得到解决”。

征求过群众意见之后,协商组成员逐项梳理汇总群众的意见建议,拟定出承诺事项,报村党支部审核。支部书记孟红军说:“通过今天的协商,我们收获满满,初步确定了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红色教育展厅、孟子文化教育基地、村史馆、廉政游园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综合体一条街建设规划,争取今后为党员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

“这两天,我们还将召开乡党委会议,对各村党支部审核后的承诺事项逐村进行研究,确保承诺事项符合各村实际,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下步,在换届选举前,还要集中组织候选人(参选人)针对竞选岗位开展竞职承诺,确保选出有思路、有本领、有担当的乡村振兴领路人。”小董乡党委书记秦康说。

据了解,武陟县就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制定了运用“五创三治”工作机制推行“民主协商,命题承诺”“1356工作法”,“1”是指围绕乡村振兴目标,结合本村(社区)实际,制定本村(社区)乡村振兴五年规划目标;“3”是指村(社区)“两委”换届要坚持3个原则,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始终,坚持把民主协商贯穿始终,坚持把既回应群众关切积极有为、又切合实际量力而行贯彻始终;“5”是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乡村振兴总要求,科学制定承诺标准;“6”是指推行以“协商组提出初步承诺内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协商汇总、村党支部初步审核、乡镇(街道)党(工)委审核回复、组织开展承诺”为主要内容的六步工作程序,确保承诺有效落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