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凡闪耀光芒】信阳市平桥区郭艳:以梦为马砥砺行 谱写讲台芳华情

2020年12月14日13:4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能创造不凡的社会价值。在信阳市平桥区,有那么一群人,有的坚守一线、有的精诚钻研、有的致力创新、有的力扛重担......他们身处各自不同的岗位,却信奉同样一种坚守,用行动诠释着职责与担当。他们和你我一样是普通人,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这群触手可及的平桥人,让平凡闪耀光芒。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叶琴)郭艳,平桥区三小教务副主任,主要负责学校教务、艺术教育教学及办公室工作。任教19年来,她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事、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勇于创新,教学业绩突出,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她以梦为马、立足讲台,谱写出一曲曲平凡而动人的芳华赞歌......

三尺讲台守初心

作为一线党员教师,她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她每天的主阵地就是课堂,讲台、黑板、粉笔是她每天的"知己"。她用粉笔给黑板写出一封封深情的信笺,如同春蚕一点一点啃食出静好的诗篇; 讲台上的她多年如一日的身姿,承包了多少孩子记忆深处最美的画面。

 多少次,当整个城市都陷入黑夜的沉寂,她教室窗口的灯光依旧长明。一沓沓沉甸甸的备课材料,一沓沓厚厚的作业本,承载着立德树人的责任与使命。忙不完的学生工作,半夜三更的加班备课,三天两头的教学任务,让她与别人眼中“安逸”的工作无关,但她始终无怨无悔,甘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对躬耕于课堂的老师而言,所求莫过于“传道、授业、解惑”。她不求造就圣人,只希望自己这谆谆教诲能为社会带去有温度的心灵。班级里她主动肩负监护人的责任,悉心照顾每一位莘莘学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呵护,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馨与甜蜜。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她在课堂上英姿勃发的样子可亲,可爱,可敬。当然,她也有嫌累,想松懈的时候,但老一辈教书匠的爱岗敬业精神与对教育的初心,时刻激励着她坚持不懈,奋勇前行。

美丽校园铸情怀

作为学校的中层领导,她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工作期间,她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成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同仁们的一致好评。她不拘泥于常规的管理模式,积极思考,不断探索,力求学校管理工作与时俱进。

 从“实”入手。教育事业来不得半点虚假。为此,工作时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每周坚持年级组、教研组、班主任不断学习,共同研讨,通力协作,广泛交流;每学期组织社团、数学竞赛、汉字听写大赛,提高了学生的能力素养。学校教学工作逐年上台阶,各项活动多点开花,硕果累累。

 从“严”要求。正人先正己。无论是晨读、午练、集会、周特长,还是教学常规的落实,教研教改的实施,她都精心组织,检查到位。每天特定时刻,教师们都能和她如约相见。校值周堪称表率,填写日志,定期巡查,坚持深入每一个班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田间地头绽芬芳

作为学校特色教育的引领者,她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校本课程坚持十年成典范。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学校校本课程已有上百种,达到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每周五下午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成为平桥区竞相观摩的典范。

为了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环保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8年3月,她负责开展的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全面开启。其中,研发的以“亲近自然 体验农耕”为主题的绿色农耕研学实践课程,成为学校的特色,并作为研学旅行实验校在全市进行经验交流宣传。现每周她都会亲自带部分班级学生走出校园,让孩子们聆听窗外的声音;走进大自然、走进田间地头,让孩子们亲近自然、感悟生命、体验农耕、体验劳动所带来的乐趣,给孩子们一个有记忆的童年,让教育的芬芳在田间地头绽放!

她犹如和煦的春风,学生像蒲公英的种子,被风携着,去俯瞰广阔的世界,去张望梦想的远方。桃李春风一杯酒,一路耕耘学子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她把最美的芳华献给挚爱的教育事业,近二十年对教育的初心不改,相信她必将收获教育的满园芬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