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巨变看舞阳李湾村:小康路上快步走 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12月14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户户门前通上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村内大路两旁路树成荫,太阳能路灯点亮了美丽的村庄,蔬菜大棚成了群众奔小康的绿色银行……细数舞阳县姜店乡李湾村在奔小康的大道上喜事连连,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节能灯照亮“致富路”

12月14日一大早,家住李湾村最北边的赵生骑着电动三轮车,到村西南集市上赶集。

“以前很少到街上,路不好,懒得去,特别雨天,弄的满腿泥,现在道路修到家门口,下雨也不耽误上街办事”。据了解,几年前,村内道路没有修,每次下雨,几天路面都坑坑洼洼,不好行走,住在村北的村民没有急事,为了不脚踩泥路就很少外出。近年来,村内道路全部铺成的水泥路,把村庄内群众户户相连,群众出门极为方便。

“村内5公里道路全部修完,连村外的生产路也修成了水泥路,让群众出行、种庄稼、做生意方便多了”,李湾村支部书记李建伟说:“今年俺村新安装了70多盏太阳能路灯,全村道路实现了绿色照明,路修好了,晚上也亮了,群众买车的多了,忙忙碌碌奔波在道路上,心情格外舒畅!节能灯照亮致富路,沉寂已久的群众也活跃起来了。”

土地流转流出“活存折”

每天上午,村民李杰忙完家务,就按时来到李湾村南地的蔬菜大棚基地干活。“每天几十块工资,自己买菜也便宜,和我一样的工人有十几个”,李杰工作的地方是该村蔬菜种植大户李克己流转该村村民土地,建起来的蔬菜大棚基地。

“我这现在共30多座大棚,种植有辣椒、花菜、土豆、西瓜等蔬菜水果”,李克己说:“现在种植反季节的蔬菜也需要是有机的,对身体无害,蔬菜供不应求,舞阳、舞钢、漯河等地批发商抢着要,俺这大棚就是活存折”,李克己忍不住喜上眉梢。

据了解,李湾村有300户983人,耕地1500亩,村两委班子多次研究,依托土地流转实行“基地+招商”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计划流转200亩土地建设蔬菜基地。已建成30座蔬菜大棚,如今已实现效益,根据实际再配套建设蔬菜冷库。建设养殖基地,已建成一座存栏3万只鸡的养殖基地,环保已过关,配套建设400平方米晾晒棚和100立方米的化粪池。建设烟叶种植基地,种植烟叶200亩。通过多方协调,计划招商引资一鞋厂,目前正在洽谈中。

污水坑变身“美丽园”

“以前是蓄污水、丢垃圾的坑塘,如今变身美丽公园,以前俺避之唯恐不及,如今成了休憩的好去处……”,在李湾村村中间的一处水塘边,村民李山告诉记者:“这个村中央坑塘是全村最大的坑塘,前几年没人管理,里边处是垃圾,一到夏天臭气熏天,村里去年专门治理了,坑塘内深挖整齐,蓄水干干净净,养殖了一些鱼,水面上养殖了一些鹅,坑塘四周种上这些红叶石楠风景树,成了美丽风景园啦!”

据了解,针对村内多处坑塘、荒沟、荒宅,开展美丽村庄行动。根据废弃坑塘、荒沟地貌特点,通过实施微地形处理、景观风景树植入等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施治。针对荒宅,进行合理开发治理。

姜店乡党委书记李红民告诉记者:“县领导分包李湾村,贴心服务,该村的道路修缮、太阳能路灯安装、基地+招商活动、坑塘治理等美丽乡村建设,他都努力指导协调”。县级干部分包乡村活动中,李湾村治理坑塘3000平方米,村内建成2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30平方米藏书2000本的文化书屋,还组建了秧歌队,李湾村旧貌换新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