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张河村:石榴映红致富路 打造脱贫“硬实力”

2020年12月14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张雅峥)近年来,淅川县进一步开拓思路,立足于该县的生态优势,把生态农业和绿色扶贫结合起来,把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发展软籽石榴种植,让一颗颗石榴果成为群众脱贫路上的致富果。

日前,在淅川县张河村的一个石榴种植基地,村民王承汉正忙着剪枝、整理土地,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他只有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生活压力很大。自从政府引进了一家生态农业公司,在当地大力发展软籽石榴产业,王承汉将自家的几亩地流转给企业,自己则成为第一批产业工人。

“我们这里以前种小麦玉米,一年下来两季收入五六百元,现在把全村的土地都流转给公司,每亩租金八百元,我们在闲暇时间到公司来务工,每天60元,每月平均一千五百元左右,这样下来,一个人加上租金和在公司务工每年达到两万多元。”淅川县张河村村民王承汉兴奋地说。

近年来,淅川县因地制宜,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通过政策扶植、技术指导、多方向的销售方式来发展石榴产业。“目前,虽然软籽石榴处于开花坐果期,但是我们园区有近百分之五十的面积,已经有客户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了订单包销。”河南仁和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峰介绍道,“软籽石榴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用当地的贫困户和当地群众作为劳动力,公司每年给他们一万五到一万八千元的劳务收入,软籽石榴进入第五年丰产期的时候,我们会按照1:4:5的分成模式,50%的田间地头利润给当地群众。”

为保障石榴的产量和质量,淅川县还聘请软籽石榴专家做技术顾问,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其中,该县聘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以及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林业厅(等)石榴专家进行技术顾问,不定期为全县果农进行技术培训,每年培训10余期。

据了解,目前,淅川县千亩以上软籽石榴基地有8个,有2万余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发展,年人均增收2200元以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