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马蹬镇苏庄村:大力发展迷迭香 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年12月14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张雅峥)苏庄村位于淅川县马蹬镇政府东南部,距离镇政府17公里,全村辖14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村,耕地1445亩,林地2800亩。主要农作物为小麦和玉米,经济作物为芝麻和油菜。全村286户1170人,劳动力420人,常年外出打工280人。全村现有党员26人,村“三委”成员6人。该村按照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达标的要求,坚持“五个一批”和“短中长三线结合”,保障贫困村退出精准。

在马蹬镇苏庄村的迷迭香种植基地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们正在忙着筛选、捆扎、打包、搬运,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迷迭香布满田间地头,微风拂过,芳香悄然入鼻。

近年来,淅川县马蹬镇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下,大力发展迷迭香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走进苏庄村村部,一个鲜亮的“迷迭香产业联合党支部”的牌子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该县里开展全域党建工作时,苏庄村根据产业发展情况新成立的联合党支部,为的是进一步引领迷迭香产业做大做强。

迷迭香种植一年可收割十年,避免每年重复耕耘,有利于涵养水源。当年种植便可进行采收,第二年处于盛产期,是一种唇形科灌木,采收以叶子为主,含300多种防腐剂,可以提取食品,药品的防腐剂,还可以做化妆品的精油。

据了解,迷迭香每亩经济效益达3000—4000元,相较传统农作物,迷迭香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苏庄村共发展迷迭香360亩,成为马蹬镇种植迷迭香最多的村。

今年以来,马蹬镇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通过县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从禹州引进中科光启迷迭香产业有限公司,打造迷迭香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农户”对接加工企业的模式,与企业签订迷迭香种植合同,公司租赁农户田地后,聘用当地农户务工,实现了“分红+务工”双增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