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龙睡台社区:党建领航“红管家” 巧解社区“老大难”

2020年12月14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龙睡台社区是武陟县2020年刚刚成立的新社区,现有工作人员12名,其中党员10名,下设三个网格:公元596、启达、绿宇化电小区,总户数982户,实有住户528户,其中党员89名,退休党员13名,在职党员51名,无工作单位党员25名,67-79岁老人40名。

近千户居民如何管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社区成立之初,就严格按照武陟县委“五创三治”(开展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平安法制、文明和谐、美丽宜居五类示范社区创建,构建“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合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工作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红色管家”,通过搭建组织架构、成立党建联盟、强化统筹协调等一系列举措,努力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打造红色阵地搭建“一点式”服务框架

围绕红色党建主题,打造红色阵地。龙睡台社区大力实施“一有七中心”建设。一有就是有一个坚强的党组织,七中心就是便民服务中心、儿童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综治中心(心灵茶咖)、卫生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建设了涵盖党员活动、便民服务、卫生医疗、文体活动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同时,为进一步严肃党员政治生活制度,设置党员政治生活体验馆,体验馆分为精神、思想、教育、生活四个部分,经常性组织社区党员体验政治声誉,教育社区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围绕服务宗旨,搭建“一点式”服务框架。龙睡台社区围绕基层党建、便民服务、矛盾调解、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内容制定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党员联户制度、便民服务限时办结等14项工作制度。便民服务大厅可免费提供4大类14项服务事项以及52项代理代办事项。同时,向社区居民发放红色连心卡,连心卡上印制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卫生医疗等服务电话,社区居民可以通过电话联系相应人员上门办理各项业务,实现“一点式”服务,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坚持“五创三治”化解一系列矛盾纠纷

龙睡台社区坚持以“五创三治”为抓手,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中心户五级基层党组织管理模式。成立5类示范社区创建协商小组,积极开展党员亮相、联户帮扶活动,各协商的职能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话好好说,站着不成咱坐着说,龙睡台社区建立党群议事会,邀请大家坐在一起,说一说、论一论,现场排版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小小“板凳会”有效破解了公元596小区六号、七号楼用电纠纷、启达安置小区暖气管道架设等24件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管理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成立党建联盟共建一体化和谐社区

为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区治理体系,龙睡台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社区内济民医院、公安交警大队、公路管理局、龙源小学、福利院、启达职业公司等6家单位党组织,通过成立党建联盟,推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和辖区单位共同发展。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美丽楼栋评比、普法讲座、健康夜校等多项活动,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加。

和谐社区,幸福你我。龙睡台社区将以社区居民满意为最高工作目标,不断完善“五创三治”工作体系,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方法、新路径,突出“红管家”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以接地气式的便民服务,打造有温度的社区,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崔绍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