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西坪镇:香菇产业助推脱贫进入“加速度”

2020年12月15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柑楠)西峡山水美如画,西峡香菇甲天下。

西峡香菇产业起于上世纪80年代,由粗放式段木种植发展为木腐屑标准化种植,年种植规模已达2.5亿袋,年产香菇约25万吨,直接产值近25亿元。西峡一半以上的贫困家庭,都依靠香菇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梦想。

豫鄂陕﹒香菇汇香菇交易市场中心位于西峡县西坪镇东官庄村,距西峡县城50公里,占地总面积135亩,累计投入资金近1亿元,是集香菇产品市场交易、加工出口、冷链仓储、新能源烘干、跨境电商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香菇产业园区。

市场交易中心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年交易干菇总量4万吨,交易额可达20亿元左右。市场交易价格平台建设立足于充分发挥西峡香菇市场辐射带动能力,打造豫鄂陕最大的香菇集中交易市场和价格形成中心,由西坪镇因势利导、企业主体筹资建设。该交易市场价格平台对全国即时香菇交易价格进行有效展示、为市场交易提供参考的同时,也向全国香菇交易市场提供西峡香菇交易行情。

据了解,立足于香菇交易市场配套服务需要,该镇在香菇交易中心筹资20余万元,建成了农产品质量检测系统,对进入市场交易的香菇产品进行适时抽检,检测结果及时传输到农产品质量检测统计平台,实现了农产品质量源头追溯。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峡县把香菇产业作为富民“一号工程”,制定香菇标准化种植规范,建成了沿鹳河百公里香菇标准化长廊,实现了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形成了“上接基地、中连市场、下游打造骨干龙头出口企业”的完整产业链。西峡县西坪镇豫鄂陕.香菇汇香菇交易中心作为全国最大的干香菇出口货源集散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有效提升香菇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切实为企业、商户和菇农带来了实惠,真正实现了“买全国、卖全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