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巡察微故事:志非啄木在啄虫 巡察谈心现真知

2020年12月16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从国有公司借调过来的,作为‘巡察新兵’直接参与到巡察工作中来还是第一次。这30多天的亲身实践和学习让我对巡察‘政治体检’的定位有了新的认识。如果把被巡察单位卫健系统比作一棵大树的话,我们县委巡察组就像伐木工人,哪棵树生病了就砍哪儿,哪根树枝坏了就修哪儿!”

“家辉,你这个比喻只对了一半。卫健系统确实像一棵大树,其中的主干是卫健委,机关股室、基层卫生院、下属二级机构及村标准化卫生室、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都是延伸出去的枝桠。不过,我们的角色更像是‘啄木鸟’而不是‘伐木工人’。找准‘病灶’,挖出树干里的‘害虫’,开出‘治病良方’,让泛黄的树叶转绿、干枯的树木返春,就是我们的任务,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砍掉‘病树’和‘病枝’。经过我们的‘啄木鸟行动’,相信卫健委这棵大树今后能够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这是近日发生在宝丰县委第五巡察组组员魏家辉和组长陈昆明之间的一段有趣对话。

今年10月份,宝丰县委第五巡察组正式入驻宝丰县卫健委开展为期40天的政治巡察。巡察期间,按照县委巡察办党支部的要求,巡察组在驻地严格落实周二“巡察课堂”学习制度。

在11月24日的“巡察课堂”上,巡察组在学习环节后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谈心谈话活动。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组员之间敞开心扉谈工作、畅所欲言聊感悟,在沟通交流中提高认识、加深感情。

“在‘巡察课堂’设置谈心谈话环节太有必要了,大家结合巡察工作实际,讲实践感悟,谈工作经验,分享工作中的各种‘小窍门’,我在学、听、谈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有很大提升,真是受益匪浅!”宝丰县委第五巡察组组员徐国贞在课后也谈了自己的感受。

据宝丰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介绍,巡察组将“巡察课堂”作为巡察“练兵”的重要手段,搭建起“组务会+临时党支部会+巡察课堂”的“三合一”平台,在每周集中学习上级理论政策后以巡察组组长讲体会、巡察“老兵”谈方法等形式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会,用“学习+研讨”的方式阶段性总结巡察工作进展、释疑解惑,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及时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李军娜 李晓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