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2020年12月16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柑楠)12月15日,南阳市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领导介绍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工作情况。

兜底保障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南阳市民政局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将兜底保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全力以赴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确保兜住特殊贫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底线。

全面落实政策

兜底保障政策主要是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孤儿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工作中,南阳市民政部门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制度优势,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范围,确保应保尽保。截至第三季度,南阳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4.16万人,累计支出城乡低保资金9.52亿元,对因病、因灾、因学、因残和因疫情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一时困难的,全面落实临时救助政策,确保应救尽救;截至第三季度累计开展临时救助2.5万多人次、发放资金1511万元,对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全面落实相关养育和保障政策,确保应养尽养;截至第三季度,全市共有城乡特困供养人员7.58万人,累计支出资金3.61亿元,共保障孤儿2894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638人,发放资金3593万元,对生活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全面落实两项补贴政策,确保应补尽补;截至第三季度,全市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3.69万人次,发放金额1.21亿元;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全面落实关爱服务政策,确保应帮尽帮。

创新兜底模式

“两户合一”打基础。全面推进“两户合一”工作,把最后一部分无法依靠自身能力脱贫的人口全部按户纳入低保,救助标准按A类每月335元顶格落实,该市6.53万未脱贫人口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低保,实现了低保与扶贫政策高度融合;“四集中”兜底线。对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实行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养老机构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卫生机构集中治疗康复“四集中”的办法,实施兜底保障。止目前,全市共投入资金30余亿元,建设机构1233家,落实兜底保障9.85万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兜底保障体系;“三保”工程筑牢“防火墙”。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民政牵头、人保财险公司、人保健康公司承办、多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创建以救急救难为主的“政福保”工程、以医疗救助为主的“政康保”工程、探索以防贫返贫为主的“防贫保”工程,打造防止出现贫困人口的防火墙,确保已脱贫的不返贫、不是贫困人口的不致贫。

加强统筹协调

为切实履行民政部门兜底保障职责,南阳市民政部门加强与残联、卫健委、住建局等部门协作,确保兜底保障无死角、无遗漏。做好危房改造工作。该市累计完成危房改造26.71万户,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27.44亿元,2020年中央、省下达南阳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507户,实际完成危房改造4054户;建立特殊贫困群体医疗保障长效机制。医疗保障局出台《关于落实南阳市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四集中”兜底保障实施办法的若干医疗保障措施》,解决特殊困难群体医疗费用问题,保障在“四集中”机构供养人员住院期间的基本待遇;抓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的兜底保障工作。卫健部门打通健康扶贫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的“最后一公里”。截至11月底,南阳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由2017年的23.6万人降至2.9万人,累计减贫20.6万人,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目标任务。

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南阳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