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七千余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成投入使用

2020年12月16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12月15日,南阳市召开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市发改委领导介绍全市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情况。

南阳市是全省人口大市、教育大市,目前,该市在农村地区从事义务教育的公办教师5万余人,因农村区域面积大,教学点多而且分散,住房生活条件较差,特别是2016年以来,该市新补进的近三万名年轻教师,绝大多数分配到全市的农村学校,住宿问题成为农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的主要原因。

2019年,全省教育大会提出实施教师安心、安居、安教的“三安”工程,这对于进一步改善南阳市农村教师居住环境,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具有重大意义。2012-2020年,该市在7个贫困县实施了国家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2017年,又分别在西峡、唐河、新野等3个非贫县启动了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专项工程。2012-2020年,全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689套。

作为2020年度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南阳市多措并举确保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顺利,截至目前,共完成周转宿舍建设任务1063套,涉及新野、西峡、唐河、方城、社旗、内乡、淅川等7个县,所有项目进展顺利,达到了考核标准。一大批农村教师告别了老旧、拥挤的住房,搬进了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宿舍,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安心从教、快乐从教。

严格预算编制,坚持公开招标。该市按照“安全、够用、实用”的原则,所有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均在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组织实施,保证了项目招投标的公开、公平、公正。

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工程质量。从事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必须具有相应的资质;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坚持项目法人制度;严格执行工程项目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严格执行建设工程的强制标准,确保工程质量。

加强资金管理,严格审核程序。该市教师周转宿舍项目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全额划入在县级财政局开设的资金专户,进行统一管理,封闭运行,由县财政局按照工程进度将资金直接拨付给施工单位,在资金拨付中,由教体局和财政局共同审核,严格把关,按工程进度支付。

加强过程管理,强化督导督查。该市建立台账,实行月报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各县工作进度排名;强化档案管理,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从规划方案的制定,到项目设计图纸,招投标及施工资料、工程监理、工程的竣工验收,工程的预决算等全部资料,做到一校一册,有据可查;强化督导督查,经常深入项目现场,及时排查问题,化解难题,以督促建,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是民生项目,民心工程,下一步,南阳市将严格按照规划,立足实际,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科学规划到位、质量监管到位、安全保障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续大力推动周转宿舍项目建设,让广大农村教师安心、安居、安教,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农村教育,终身从教、舒心从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