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马村区“五抓五确保”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0年12月17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稳步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焦作市马村区坚持“五抓五确保”,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当前全区的重要政治任务,多措并举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抓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成立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全体区委常委、分管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统筹指导换届工作。建立逐级分包责任机制,形成“区级领导分包街道、组工干部包联指导、街道班子包村联户”的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坚持每周对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印发《马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简报》,并下发周工作提醒,督促各街道稳步推进换届工作各项任务,目前已印发《简报》3期。

抓摸排调研,确保人选底数清晰。利用党群联心日、座谈交流、个别谈心、发放问卷、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对全区64个行政村13个社区,逐个摸底调查,准确掌握现任“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能力水平、履职表现、工作实绩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预备人选的确定和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截至目前,该区采取优秀的留任一批、班子和谐的自行协商一批、不和谐的劝退一批、村情复杂的进村入户筛选一批、从致富能手中动员一批等“五个一批”方式,摸排确定“一肩挑”意向人选410人,并已完成纪检监察、政法、审计等部门的资格联审工作。

抓教育宣传,确保政策掌握准确。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包村区级干部、各街道班子成员对全区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两委”成员进行谈心谈话,让换届政策深入人心。采取“开好一次动员会、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发放一封换届公开信、播放一条宣传广播”等“四个一”的方式,通过印发宣传标语、编发公众号,制作快板书、卡通动画、真人讲解等宣传小视频,全面宣传换届政策、换届纪律,扩大政策知晓率。截至目前,先后在马村党建公众号发布换届动态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一千余条,让广大党员群众充分了解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珍惜法律赋予的神圣权利。

抓换届程序,确保四个百分之百。制定详细的流程图和日程表,严控每个时间节点和程序,建立“一周一汇总、一周一督导、一周一通报”、重点阶段提醒、全过程指导推进等机制,为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提供保证。发挥乡贤人士、老党员和老干部人脉广、威信高的优势,采取“一拖N”形式,深入宣传目标人选,努力实现组织意图与党员、群众意愿有机统一。实行“村级申报、街道审核、区级备案”职数设置制度,凡是党组织换届中没有产生妇女委员和35岁以下年轻干部的,在村委会换届中一律进行专职专选,确保实现四个百分之百。

抓信访稳定,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加强难点村、选情复杂村的矛盾隐患排查研判,对可能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因素,由包村区级干部直接牵头化解。对项目征迁任务重、历史遗留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村,由包村区级干部牵头组建整治专班,一村一策,严肃整顿,确保矛盾不出村、化解在基层。组织纪委监委、政法、公安等部门,对煽动、策划、组织越级信访的,坚决予以严厉打击。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通过专题研判、片区协作等方式,实现换届问题线索“零积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贾洪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