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春蕾”携手“烛光”给乡村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2020年12月17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春浩 刘冬卉)“这就是科学的力量,真是太神奇了!”“我长大了也要成为科学家,努力打开科学奥妙的大门!”……12月16日,在河南理工大学资产公司党总支、民盟河南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组织的“春蕾”携手“烛光”行动中,焦作市阳庙镇聂村小学的孩子们被河南理工大学学生自行研发的“会跳舞的机器人”“仿真灯塔”“机械手”等科创作品给吸引住了。

  河南理工大学“春蕾”志愿服务队成员正在让农村贫困孩子近距离感受机器人的魅力

跟随音乐的节拍、挥动发光的手臂、跳起呆萌的舞步……活动现场,忽闪着蓝色“大眼睛”的机器人,听从指令一会跟着音乐节拍跳起时下网络热曲《卡路里》;一会卖着萌问候身边的孩子,“小朋友,你们好!”“要好好学习啊!”被吸引的孩子们挨个上前摸下机器人的头,跟着它一起唱歌、跳舞,现场汇聚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河南理工大学资产公司党总支、民盟河南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在给农村贫困孩子进行爱心捐赠

为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激发他们探索科学的热情,河南理工大学资产公司、民盟河南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积极实施“爱心暖冬工程”,用爱心、诚心、耐心、细心、真心,让他们的生活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在河南理工大学资产公司党总支书记兼董事长杨鉴淞,民盟河南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东艳的带领下,20余名“春蕾”志愿服务队成员来到民盟烛光学校——焦作市阳庙镇聂村小学,为孩子们发放了水彩笔、乒乓球拍、跳绳、篮球、足球等文体用品,送去了学习书籍、儿童玩具、糖果点心等礼物,还教他们学唱歌、学电脑、学书法、学绘画,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温馨、明媚。

此外,针对贫困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和未来的向往,河南理工大学“春蕾”志愿服务队还实施了“暖心教育”计划,开启“与梦想同在,与幸福同行”辅导课,提供心理咨询、学习辅导,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抗挫折能力、合作交流能力,努力让他们健康、快乐地生活、成长。活动当天,“春蕾”志愿服务队成员、河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优秀骨干教师给他们带去了三节精彩的示范课,并从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提问的设计、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教学策略的优化等环节进行了深入研讨;河南理工大学附属幼儿园教师特意设置了讲故事、做游戏等活动,与孩子们一起互动交流,开展了新媒体教育教学能力知识培训,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为给孩子们插上梦想腾飞的翅膀,“春蕾”志愿服务队成员还带领聂村小学学生代表走进河南理工大学,参观了该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地球科学馆”,让他们近距离感受了恐龙蛋、古生物化石和地球模型,使孩子们对地球母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增强了他们珍惜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意识;开展了“科普大篷车”活动,演示了“水往高处流”“泡沫大爆炸”“水火相融”等趣味小实验,让孩子们在互动体验中感悟科技的神奇魅力,激发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科学、热爱科学的兴趣,培养了他们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有了你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疼爱,感觉好幸福!”“和你们在一起真的好开心,好希望能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刚满11岁的赵玉婷真切的话语中满含不舍,“原来我也很出色,我也会唱歌、跳舞、画画,大学生姐姐说我很棒,我要继续努力!”

“让农村贫困孩子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不仅关乎他们的未来,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这个特殊群体撑起爱心伞,呵护他们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理工大学资产公司党总支书记兼董事长杨鉴淞说,“‘春蕾’携手‘烛光’行动通过爱心捐助、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等志愿服务活动,既让乡村贫困孩子在寒冬里得到抚慰与温暖,也用爱心照亮了他们的精神家园,激起了他们追求科学的梦想,为他们心灵涂上了美的底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