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凤还巢”共拓新局——焦作市返乡创业现场观摩会在温县召开

2020年12月17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黄福兴楚高锋)12月15日,焦作市返乡创业现场观摩会在温县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返乡创业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创新举措,不断推动返乡创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省妇联副主席崔爱兰出席会议并讲话。焦作市领导路红卫、王付举出席会议,温县领导毛文明、李培华、朱保平、陈宁参加活动。

刘世伟充分肯定了焦作市返乡创业工作成效,希望进一步在做好规划引领上谋全局,在发挥县级作用上下功夫,在利用资源禀赋上做文章,在破解重点难题上出实招,在优化服务保障上求实效,打好亲情牌、搭好创业台、唱好家乡戏,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全省提供更多“焦作品牌”“焦作经验”。

徐衣显强调,要凝聚共识,促进返乡创业更深层次提升。做好返乡创业有殷切嘱托、市场需求、发展潜力、自身追求、成本优势、政府支持,各级各部门要站位全局、把握机遇,把支持返乡创业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来抓,持续提升返乡创业层次水平,更好弥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要精准引导,推动返乡创业更高质量发展。坚持规划引领、用好市场机制,夯实载体平台、集聚集约发展,强化要素支撑、破解瓶颈制约,优化创业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宣传示范带动、形成雁归效应等,推动返乡创业更高质量发展。要统筹谋划,实现返乡创业更大综合效益。将做好返乡创业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与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开放招商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提升返乡创业质量效益。

崔爱兰肯定焦作市支持返乡妇女创业就业的经验做法,希望焦作市各级妇联组织把准“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定位,持续推进“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全力提升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水平。

会前,徐衣显还率焦作市直和各县(市)区与会人员,在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培华等陪同下,实地观摩了鑫合实业、春城国贸、大咖食品等返乡创业孵化基地(示范园区)和优秀企业。每到一处,徐衣显都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创业经验介绍,详细了解产业发展前景,对温县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支持、优化创业服务,积极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建功家乡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鼓励企业负责人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发展,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焦作市人社局局长王东林在会上通报了该市返乡创业工作情况;温县政府、鑫合实业创业孵化基地和焦作解放区政府,修武县七贤镇政府,博爱县焦作联丰良种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温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培华在发言中说,近年来,温县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坚持资源导向,强产业引人才;坚持政策导向,建机制强保障;坚持服务导向,建平台促孵化;坚持需求导向,解难点化痛点,涌现出了在外打拼多年的同济大学博士李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先进典型,全县返乡创业由早期的零星分布、较小规模,逐渐发展为产业集聚、量质齐升,实现了在外务工人员由“孔雀东南飞”到“八方凤还巢”的精彩蝶变,有力地促进了温县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仅今年以来,全县返乡下乡创业699人,累计创办经营主体699个,其中,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180家、经济组织39个、个体工商户426户,带动就业2503人,6人成为村干部,16人当上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据悉,温县将以此次现场观摩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强化措施、优化环境、倾力扶持,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进一步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焦作、为河南积极贡献温县力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