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幸福晚年!鲁山这些单身贫困老人有了“赡养人”

2020年12月18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12月15日,在鲁山县城南新区望城岗村,一户农家屋内的茶几上,苹果、香蕉、橘子摆满了一大盘。今年76岁的王黑立,接过一个中年男子特意为他削过皮的面苹果,满脸幸福地吃了起来。

“家里水果、饼干啥的就没有断过。孩子也很孝顺,抽空带我去洗澡、理发,我很知足。”王黑立开心地说道。走出大院,城南新区扶贫办主任温小琴悄悄地介绍说,这个中年男子不是王黑立的亲儿子,而是他的一个远房侄子,也是城南新区不遗余力为他物色到的赡养人。

原来,城南新区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辖区内公园绿地随处可见,环境不错;因此很多单身贫困老人不愿成为五保户进入敬老院,而是选择自己独立生活,王黑立也是其中一个。

王黑立原先身体还算硬朗,但2017年他突发脑梗多次住院治疗后,身体大不如以前,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但固执的王黑立依然不愿进敬老院安度晚年,这也成了他的帮扶人——城南新区扶贫办主任温小琴的一块心病。

温小琴经过多次深入走访,了解到王黑立有3个远房侄子:其中一个住在平顶山市区;另一个住在离望城岗村较远的一处小区高层;一个侄子在望城岗村的农家小院居住。但老人担心“久病床前无孝子”,因此迟迟下不了让哪个侄子赡养的决心。

温小琴了解到老人的心思后,就不厌其烦地给老人做思想工作,又找到老人的3个侄子协商赡养老人事宜,日前终于让他们之间达成了赡养协议:老人平时有村里这个侄子负责照顾吃喝拉撒、理发洗澡看病等,如果老人晚年真的行动不便,其他两个侄子也会前来照看;老人有权自主处理自己的遗产等。

“近来我每次去走访王黑立老人,他也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还说不用上下楼很方便。我今后也会和村两委一道,持续关注王黑立的晚年生活,让他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温小琴说道。

据悉,目前城南新区共有13名像王黑立这样的单身贫困老人,通过新区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的主动协调,已全部物色到了合适的近亲属或远房亲属作为“赡养人”。城南新区工作人员还纷纷表示:要和这些老人结成“亲戚”,经常去看望他们,随时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真正让他们乐享国富民安的幸福晚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