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源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蜗壳座环完成吊装

2020年12月19日12: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廖涛 李姿颖)12月18日,南阳市最大单体投资项目--国网新源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蜗壳座环完成吊装,标志着天池电站机电安装正式进入施工高峰。

当天上午10时,总重约120吨的1号机组蜗壳座环在地下厂房安装间慢慢平移、下移至预定位置后,蜗壳座环与机组底环进行现场装配。1号机组蜗壳座环吊装是天池电站机电设备安装主线路的关键节点,也是机电安装工程施工项目开工以来首次主机大件吊装。

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机电部副主任罗胤介绍,本次吊装的1号机组蜗壳座环是水泵水轮机中心高程控制的关键部件,也是机电预埋的最大最重部件。通过水泵水轮机转轮在座环内正反转,实现抽水蓄能机组发电和抽水的目的。

国网新源河南天池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胜军说:“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南阳市最大单体投资项目,也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今年,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期交叉施工等不利因素影响,组织资源回抢工期,发扬工匠精神,严控施工质量,争创精品机组,在蜗壳座环焊接过程中严把工艺质量,焊缝一次检测合格率100%。此次机电安装首个主机大件设备吊的顺利完成,为后续发电机层混凝土浇筑奠定坚实基础。”

国网新源河南天池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主要负责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运营、管理。天池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总投资67.5亿元,共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00MW的单级立轴单转速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2014年6月电站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2015年6月电站项目开工建设。2017年3月电站主体工程开工,天池抽水蓄能电站全体建设者振奋精神,全力奋战首台机组发电目标。

据了解,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厂房系统、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电站投产运营后以500kV电压接入华中电网,主要承担电网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等电网服务功能。不仅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电力系统经济性、提高电力供应质量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每年可增加地方税收上亿元,带动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